欢迎您登陆本站!

相关文件

当前位置: 首页 > 相关文件>正文
关于印发《松滋市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7-04-01

松扶组发〔2017〕1号

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松滋市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

  经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现将《松滋市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1月24日

松滋市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湖北省委十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荆州市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实施方案》(荆扶组发〔2017〕1号)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市开展2017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行动目的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7年新年贺词,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荆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巩固2016年我市脱贫攻坚良好势头,把“起势”变“定势”,变“优势”为“胜势”,为脱贫攻坚提供持久动力,为2017年脱贫攻坚谋好局、开好头、造好势、起好步。

   二、主要任务

  (一)全面摸排,找到“工作短板”。各乡镇、各部门都要围绕脱贫攻坚重点任务,对照“六个精准”的要求,开展一次全面摸排,围绕全市1+6系列政策落实、综合施策措施制订、脱贫验收标准算账、帮扶对象满意度调查等重点工作查找短板,并按照全市脱贫验收问题整改视频会议要求,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把这次全面摸排整改作为新一轮精准识别动态调整的实际行动。

  (二)聚焦重点,“先难后易”发力。瞄准我市革命老区和插花地区重点贫困村,瞄准贫困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四类重点群体,瞄准产业发展、就业、因病致贫返贫、住房安全问题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五个薄弱环节,从难处着手、从难处发力。重点解决“不实、不清、不细”等突出问题,即:基础工作不扎实、脱贫算账不真实、帮扶措施不务实、工作作风不求实,底数不清、政策不清、帮扶措施不清以及宣传发动不细、工作培训不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基础工作短板、政策落地短板、综合施策短板、工作创新短板和工作作风短板。

  (三)拿出硬办法,彻底“拔穷根”。针对一年脱贫攻坚剩下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真金白银,真刀真枪,较真碰硬,攻“山头”,打“碉堡”,集中力量攻坚,切实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啃下“硬骨头”。

   三、工作措施

  (一)蹲点调研,摸排精准。

   1.市级领导春节前后深入所联系的贫困村,重点调研一个2016年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村。主要了解脱贫攻坚政策措施落实,了解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了解重点区域、重点群体、薄弱环节脱贫攻坚进展三个方面情况。以点带面,指导联系乡镇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查找工作短板,完善年度脱贫计划。

   2.市直部门、金融机构及接对帮扶企业主要负责同志深入驻点村开展调研摸排,查找工作短板,帮助驻点贫困村寻找脱贫路径。

   3.各驻村工作组、各乡镇(乡)及各驻村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都要深入驻点帮扶贫困村开展蹲点调研,针对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指导驻点贫困村制定完善2017年度脱贫攻坚计划。

   4.各级、各部门进村入户调研要与驻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组开展面对面座谈,走访做到家家到户户落,并因村制宜帮助联系村实施的一个扶贫项目。

  (二)因地制宜,施策精准。这次行动主要围绕贫困村出列和贫困户脱贫二大任务,瞄准各地脱贫攻坚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和薄弱环节三个重点,针对调研摸排发现的问题,市、镇扶贫攻坚领导小组都要召开一次脱贫攻坚形势分析会,对精准扶贫做一次全面诊断,找出脱贫攻坚短板,一条一条,对标对表,研究深化精准扶贫举措。

  (三)推进攻坚,成效精准。进一步明确2017年脱贫攻坚思路,完善脱贫攻坚计划,采取多种形式再部署、再发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兜底、健康扶贫等重点工作,实行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推进,确保贫困退出精准、有序,脱贫成果真实,贫困人口、基层干部群众满意。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迎接国家、省、市首次扶贫成效考核评估,结合开展重点工作暗访督查,结合春节期间办实事送温暖等活动,有序展开“春季攻势”行动。

   四、时间安排      

  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集中在2017年春节前后展开,3月31日前完成。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2016年脱贫攻坚取得良好开局,但各地各部门对脱贫攻坚的成绩不能高估,困难不能低估,问题不能回避。今年已是三年攻坚的第二年,再不“先难后易”,集中力量攻坚,就要影响如期脱贫。中央提出发动“春季攻势”,非常英明,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摸实情、找短板、明思路。越是攻坚关键期,越要鼓足精气神,斗志昂扬,乘势而上,进一步强化看齐意识,进一步巩固良好势头,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聚焦“准”和“实”,集中力量攻坚。“春季攻势”的行动效果将作为2017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二)务实重行。各地各部门要增强韧劲,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一锤接着一锤敲,不喊空口号,不提新目标,不搞形式主义,不标新立异。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务实重行,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上来。要特别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弄虚作假。弄虚作假,不是工作问题,而是政治问题,要坚决杜绝。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要求,轻车简从,不搞迎来送往、层层陪同,带头做“五个表率”。

  (三)保证质量。要真扶贫,扶真贫。各级各部门深入联系点调研,要下真功,下实功,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真心实意帮助基层出大主意、出好主意,帮助基层解决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确保调研高质量,确保办法措施管用,确保“春季攻势”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落实责任。要按照书记、市长牵头抓总,市“四大家”领导挂帅出征,乡镇党委、政府包干负责,市直单位驻村帮扶全覆盖,村级党组织、村委会直接抓落实的领导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当标杆、作表率”,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督办,将“春季攻势”行动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形式、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落实落细落地。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