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72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05-18

肖中华同志在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暨政策培训视频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一、为什么开这个会

一是问题很普遍。3月份,荆州市对我市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了3轮检查。三次检查次次都通报了问题,到的每个乡镇都未能幸免。有些问题还非常严重。

二是心里很没底。省里现在对插花地区的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要求非常严。从最近上级和我们自己组织的检查情况来看,问题很多,精准识别、政策落实、精准退出、主体责任、工作作风各个方面的问题都存在。问题很普遍,问题很顽固,问题很严重,底气不足。

三是工作很不平衡。春风行动 “五个回头看”各地的工作很不平衡。有的乡镇主体责任不落实,安排督办不力;有的“回头看”没有全覆盖,有漏户情况;有的“回头看”质量不高,走了过场,应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应该解决的问题没有解决,有的乡镇和村还在捂盖子,掩盖问题。

二、当前存在哪些问题

(一)主体责任层层递减。少数村支部书记当“甩手掌柜”,对全村的情况底数不清,对扶贫政策一知半解,对扶贫工作不亲力亲为,上手不上心。部分驻村工作组对联系村情况不熟,贫困户底细不清,停留于“驻村”,而没有“下户”。

(二)精准识别不精准。据省审计厅系统比对发现,我市国库网中仍有53人属于硬伤未清退,没有真正做到“卡内无硬伤”。

(三)工作作风不过硬。驻村工作存在走读、挂名现象。有的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在原单位承担重要工作任务,无法做到全脱产。有的单位结对帮扶安排力量不足、人员不够。少数帮扶干部责任不到位,结对帮扶流于形式,走访次数少,来去匆匆,走马观花,工作痕迹记载不准,弄虚作假。

(四)政策落实未到位。上级督察组和我们自己的督查中都发现了危房改造、教育助学、金融扶贫方面政策落实存在遗漏。

(五)产业扶贫成效不明显。没有充分发挥市产业奖补政策的激励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市金融扶贫政策的培育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有的村无真正意义上的主导产业和合作社,有的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无利益链接机制。

(六)基础工作不扎实。还存在贫困户人口信息不一致、工作程序不规范、资料档案不齐全的情况。

(七)项目监管不严格。有项目进展慢、资金拨付不及时现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存在招投标不规范,随意变更项目,随意增补工程量等现象。

(八)攻坚力量不均衡。工作组人员选派不精干。个别乡镇专班力量薄弱,人员变动频繁,工作经常出现断档。村里攻坚的力量弱,信息化水平不高。

三、排查整改怎么抓

(一)全域组织抓排查。五月份确定为全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月”,从今天的视频会后,各个乡镇、工作队、工作组要聚焦问题,进行10个大排查,做到逐村逐户,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项。一查扶贫数据是否准确。二查贫困人口识别是否准确。三查民主评议是否真实。四查贫困对象脱贫是否真实。五查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六查干部帮扶是否落实。七查扶贫项目是否落地。要看台账资料,了解扶贫项目数量、规模、招投标、验收等程序是否到位,查看扶贫项目是否落地、扶贫资金是否管理规范、财政绩效水平如何。八查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应用情况。九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十查干部工作作风。

(二)真刀真枪抓整改。一是识别不准存在“硬伤”的、漏评的、贫困户漏人的,先做好纸质资料,待国网开放时及时更正,确保“三一致”。二是贫困户基本信息有错误的,同时在扶贫手册、档案资料和国网系统进行及时更正。县乡村都要配齐配强信息数据管理员。三是没有民主评议的或评议不规范的,必须重新召开评议会;没有公示公告的,必须公示公告到位。四是没有开展政策宣传的,必须以镇为单位统一编印到户政策清单,由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和村干部负责宣传到户。五是因工作不到位导致贫困户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的,要以县市为单位统一补偿。六是贫困村没有脱贫攻坚规划的,尽快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或年度计划。七是驻村帮扶工作落实不力的,根据荆州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实施意见》认真整改。八是结对帮扶人未落实的及时安排,有调整的要及时对接;结对帮扶工作不实的,因户因人制定帮扶措施并帮扶到位。九是扶贫项目没有按规定实施招投标、没有公开公示的要按照我市关于项目招投标管理办法整改,并进行公开公示。十是扶贫资金拨付使用迟缓的,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按规定拨付使用资金,要禁得起检查。十一是到户产业扶持、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等项目未落实、或进度迟缓的,要加快推进落实。十二是对因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造成工作失实的要及时纠正,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工作不力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调整和撤换。

(三)强化责任守底线。

要做到“三提”保三线:一是提升政治站位。二是提高工作水平。三是提高脱贫质量。

要严守“三个底线”。一是严守住如期脱贫的底线。二是守住领导不被约谈的底线。三是守住干部不被问责的底线。在追责问责的过程中要做到四个“不放过”,三个“一批”,一个“挂钩”。凡是被省和荆州明察暗访通报的不放过;凡是同一单位、同类问题出现过两次的不放过;交办问题整改不落实、不到位的不放过;出现硬伤,严重影响脱贫质量的不放过。三个“一批”:出现问题延误工作的约谈一批;问题严重造成影响的问责一批;违纪违法影响很坏的处分一批。一个“挂钩”就是各乡镇、市直各单位在精准扶贫年度考核中低于80分的一律取消年度综合性评先资格。

四、掌握具体政策口径

(一)驻村和帮扶的问题。一是省级重点村第一书记要选派精兵强将,市委组织部门将把准备提拔或列为后备干部的对象,首先放在精准扶贫一线锻炼。二是省级贫困村驻村队员必须确保3人,有一名35岁以下的队员,驻村队员必须全脱产,吃住在村,党组织关系转到村,明确一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牵头,每周保证5天4夜。三是一般村要确定1名干部脱产驻村。干部结对帮扶人数不得超过5户,每季度到村到户帮扶不少于1次。驻村工作队员要保持相对稳定,在2020年前脱贫攻坚验收、同步进入小康以前无特殊情况不予调整。四是乡镇的攻坚专班不能少于3人,大的乡镇要3人以上。脱贫攻坚专班要保持连续性。五是镇、村精准扶贫工作两级书记要负总责,镇、村干部要全员上阵,各村要保证有一名信息管理员。六是驻村工作情况纳入派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和党建工作考核,工作组考评不合格的派出单位年度绩效考核和党建工作不得评为优胜单位。七是提供好保障支持,市委要研究具体实施意见,以最新下达的文件为准,原有的一律作废。

(二)把握几项重点工作的时间节点。2018年全市涉及到的3个乡镇233人的易地扶贫搬迁,要求在5月1日前完成,并同步开展拆旧和土地复垦等相应工作,确保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易地搬迁扶贫基本目标。7月1日前全市危房改造要清零。目前,统计的危房存量数是1118户,各乡镇据实鉴定申报的新增危房户危改政策不变,鉴定方式不变、验收方式不变、程序不变、补助标准不变。各地要按照应改尽改原则,保证不漏户。另外请水利局和相关的乡镇要加大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力度,全面开工,按照脱贫的时间节点,满足脱贫的需要,开展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三)关于健康扶贫。一是6月1日后贫困户在市级医院入院治疗实现“一站式”服务;第二是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支付合规医疗费用5000元以上进行兜底,市安排专项资金350万元,由财保公司负责结算,滚存使用。

(四)关于产业扶贫。要按照脱贫不脱政策的要求,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和省市重点村按照产业扶贫政策继续享受产业奖补。对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新型经营主体也给予一定的信贷支持,按照松办发〔2017〕7号文件精神,符合条件的贴息30%,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五)关于精准识别。一是系统类未清退的硬伤户必须清退。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卡内无硬伤。程序如下:(1)入户核实;(2)提供佐证;(3)无法提供佐证的,必须召开村民代表评议会议,以评议结果作为佐证材料;(4)公示7天以上;(5)公示无异议上报镇攻坚办审核,镇集中审定后以文件形式上报市攻坚办。二是新识别贫困户工作程序:(1)本人书面申请;(2)村两委、工作组入户核查;(3)村民代表会议评议;(4)7天以上公示;(5)公示无异议上报镇攻坚办审核,镇集中审定后以文件形式上报市攻坚办;三是家庭成员自然变更需及时填写信息采集表,登记造册。四是进一步梳理系统内不享受政策人员。(1)登记造册;(2)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评议;(3)评议结果上报镇攻坚办审核,镇集中审定后以文件形式上报市攻坚办。以上几类人员,系统动态调整功能开放后,市攻坚办组织专班进行标注、录入等工作。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