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73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05-31

主体责任落实,政策把握精准

——涴市镇排查整改工作深入、精准、平稳推进

 自我市4月26日精准扶贫“一改三提”视频会议以来,涴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紧抓一改三提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全镇精准扶贫问题排查整改工作。

 (一)书记上阵亲自查、全员入户人人查、压实责任抓排查。一是抓紧时间安排。市视频会前一晚,涴市镇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研究方案,商量做法,形成初步排查方案,扶贫办加班准备文件和培训资料,第二天市视频会散会后,全镇紧接着召开大会,认真学习《方案》,部署工作。二是紧锣密鼓排查。全镇各单位“五一”不放假,所有党员干部、帮扶责任人到户排查,坚持谁排查谁签字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成立18个排查专班进村入户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另外由市政府办组织的5个检查专班同步进入我镇15个村,每个村抽查20户贫困户进行基本信息、帮扶措施、政策落实等方面的排查。帮助我镇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整改问题,进一步提高村书记们的认识,大大提高我镇排查质量。三是落实责任督办。对照市级方案,结合镇级实情,成立督战队,划片作战,书记镇长总指挥,轮流到18个村(居)督办,组织主持相关会议,并到户指导排查工作。驻村工作组长全域参与排查工作。到目前为止,全镇村级问题清单汇总31条,其中脱贫规划不完善9条,民主评议大会图片不清晰6条,产业带动不力7条,档案资料不规范9条。入户问题清单汇总301条,贫困户基本信息有误120条,大多数是贫困户的电话号码发生变更。自然增加53人,自然减少137人。结对帮扶1条,一人包5户以上。硬伤户和失准人员130户403人。

 (二)以会代训懂政策、以考代学知方法、明确重点抓整改。一是以镇为单位召开会议。5月8日前,以镇为单位组织了三次大会,从扶贫政策、排查方法、工作重点等进行了培训,并安排了两次考试,均为闭卷考试,镇纪委书记全程监考,最高分98分,最低分28分,考试真实成绩公布在涴市镇脱贫攻坚作战群里,并纳入全年绩效考核。每逢镇级大会,由会议主持人随机点与会人员回答扶贫政策和帮扶情况,有镇直部门负责人感叹:现在不是去参会而是去考场。二是以村为单位召开会议。5月18日以前,全镇17个村分别召开村两委工作安排会、贫困户户主政策宣传会、村民代表民主评议会,达到村级工作能落实、排查问题能整改、农户政策能知晓、民主评议能公正、社会风气能好转的可喜局面。三是以驻村工作队为单位召开会议。5月15日前,全镇8个驻村工作队分别组织召开工作队会议,针对8日前排查的问题,列出清单,与村一道逐一整改。截止5月23日,我镇已在网上完成贫困户电话号码、帮扶人调整等基础信息更新工作。硬伤户和失准人员的民主评议会已召开,正进行公示环节,有部分村已完成公示环节。

 (三)以问题为导向,瞄准薄弱环节、对照方案抓落实。开春以来,涴市镇接待荆州、松滋市明察暗访、督查审计十几次,每次检查都会暴露或多或少或大或小的问题,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带着这些问题,我镇成立了两个工作专班于5月18日前到村入户进行复核回访,即一个资料整理督办专班和六个政策落实复核专班,六个政策落实复核专班分别为危改、教育、医疗、金融、产业、项目专班,由镇分管党委委员带队,城建、学校、卫生、信用社、农技、动监、财政等相关镇直部门参加入户核查。复核结果为危改、医疗政策落实到位,教育在本镇落实很好,外县市外省还有未落实情况。金融还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和放贷进度。产业滴灌都已打卡到户,但存在贫困户不清楚打款明细。2017年项目均已完工,程序规范,财政资金均已打到末端,2018年项目已进入镇“三资”申报程序。总体来看,涴市镇扶贫政策基本落实而且群众满意度较高。(涴市镇攻坚办)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