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76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07-13

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2018年7月13日




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人近期怎样开展工作

(2018年6月29日)


  通过研究精准扶贫政策,结合工作调研实际,本人思考,应把握以下四点:

  一、全面核对国网信息。精准扶贫现在的督办考评,督查考评人员是拿着国网信息表,开着导航,直达农户,如果询问贫困户、电话抽查帮扶责任人或访问周边农户,信息不对称、不一致,就没有体现精准,就是问题,同志们要认真核对国网上的基本信息与实际情况,经过核对如果信息有误或发生了变化,要在国网上修改过来,并且在纸质档案上加页更正,补充说明。

  二、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国家对已录入国网的贫困户,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出台了很多优惠支持政策,包括危房改造、水改、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五保、低保、金融扶贫、助残等各个方面,但这些政策绝大多数贫困户都不知、不会,需要帮扶干部帮助申报、帮助落实、帮助跑腿,这需要帮扶干部付出真情、不怕麻烦。当前,需要理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帮助推进落实,对工作的过程和落实情况要在扶贫手册或纸质档案中加页详细记载。

  三、全面提升帮扶质效。在全面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之上,需要根据一家一户的情况,一户一策,因户制宜,与贫困户商量,制定雪中送炭的帮扶措施,拿出切实可行的稳定的增收办法,尽最大可能,提高贫困户的生活质量,当前要帮助拟订方案,长期帮助扶持,方案及所做的工作及成效要在扶贫手册或纸质档案中加页详细记载。在这一点上,不提倡干部简单的送钱送物,要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通过劳动和合适的途径获得收入,精准扶贫不能养懒汉、不能养不孝子孙。

  四、全面完善扶贫档案。帮扶责任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一户一册档案,要不断更正、补充、完善,今后所做的工作要不断加页延续,不能推到重来,如果推到重来的话,以前的好多资料就成了假的,要实事求是的整改、补充、完善、延续,要真实的反应扶贫过程和成效。保存在村里的一户一册档案,应由帮扶责任人自己填写整理,有多少整理多少,一直到精准扶贫结束。在贫困户家中要建立资料袋,要能方面查阅、便于保存,资料袋中要有扶贫手册、帮扶明白卡、享受政策明白卡、精准扶贫系列宣传单、村规民约等资料。

  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号召,达到“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需要同志们有为民情怀,践行服务宗旨,这四点还不全面、不完善,智慧在民间,相信同志们能想出更多的好办法、好主意,共同把精准扶贫工作做好!(市委组织部 杨德军)



让信息多跑路贫困户少跑腿

——松滋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正式开通


健康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战役,从全市建档立卡数据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达60%以上,健康扶贫任务十分艰巨。为了提升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和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全面提高贫困人口健康水平,4月12日,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肖中华召集市委办、政府办、卫计局、人社局、民政局、扶贫办、人保财险等部门负责人会议,就全市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全市建立“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保险+政府兜底资金”五位一体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市直5家公立医疗机构和17家乡镇卫生院建立精准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实行“一站式”结算,贫困人口就医结算“一个窗口、一个系统、一张票据”,让信息多跑路,贫困户少跑腿。

   专题会后,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市政府出资80万元,将城乡居民医保、民政救助、人保财险、医院信息管理4个系统进行对接,打通“信息孤岛”,实现信息互通,功能互联。5月9日,全市精准扶贫“一站式”结算系统正式运行,经过近几天的运行,社会反响强烈,过去要跑多家部门,现在实现“一站式”结算,既便民又惠民,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在健康扶贫的获得感。(市攻坚办王彪)



先考试再开会

——市委政法委对驻村队员严要求

  

6月12日下午,市委政法委与南海镇组织召开南海镇驻村工作组精准扶贫工作碰头会,精准扶贫南海镇工作队队长周业飞、南海镇党委书记龙时元、镇攻坚办全体干部及各驻村工作组全体成员参会。

会上,首先对各驻村工作组组长及成员进行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知识现场测试,接着各驻村工作组对落实市委市政府驻村工作要求、问题排查整改、前阶段工作情况及后阶段工作计划等进行了汇报。针对各驻村工作组提出的疑问,镇攻坚办佘振琼同志一一给予解答。工作队副队长黄劲松同志主持会议并解读精准扶贫南海镇工作队(组)工作手册,从工作职责、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办协调制度及驻村纪律要求等多个方面对驻村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

龙时元同志对该镇精准脱贫工作进行再部署,他强调要立足两个基础,保证两个不出问题,达到量力帮扶、如期脱贫的目标。针对目前该镇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五种现象,他从角色定位、具体任务、痕迹管理、互联机制、后勤保障及工作纪律等方面提出“六个进一步明确”。

周业飞同志作总结并提要求,他要求各驻村工作组: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认识,深刻认识到“四个前所未有”,撸起袖子、俯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动脑子抓精准脱贫工作;二、要进一步正视问题、积极整改,对于目前存在的标准不一致、推进不平衡、典型不突出、暗访不乐观等问题要真改实改、立行立改;三、要进一步明确要求、牢记责任,规定动作要以步步惊心的态度和步步为营的作风坚决贯彻落实,自选动作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四、要进一步加强联动,发展产业,各驻村责任单位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联动,合力推进产业发展,在规模效应上做文章,整体推动全镇贫困村、贫困户的造血能力。(市委政法委胡俊峰)

 

城乡结对送温暖代表入户号穷脉

  

6月11日,新江口镇蓝田社区书记兰贤文又一次带领社区干部到本镇糖铺子村24户贫困户家里“走亲戚”,不过这次随行的多了一些人:入户调查的五级人大代表。

新江口镇“城乡结对”帮扶工作已持续开展了2年。社区干部们轻车熟路,到各自的联系户家里开展帮扶: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询问年初的增收计划进行得怎么样,有没有新的困难。同时为每个贫困户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粽子等慰问品。

据悉,这次到糖铺子村入户调查的人大代表是新江口镇人大主席团部署的“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回头看活动12个代表小组之一。全镇共有145名镇人大代表,分成45个小分队认领456个走访清单,全部进村入户,主要针对“贫困户基本信息是否准确、帮扶措施是否具体、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帮扶记录是否真实、结对帮扶是否落实、贫困户对帮扶责任人是否满意、代表建议办理是否落实”七个方面展开调查,每到一处都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并为260户特困家庭送去价值2万余元的端午节礼物。走访情况梳理汇总后将召开座谈会,广泛吸纳意见和建议,切实解决我市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新江口镇攻坚办、驻糖铺子村工作组)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