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77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08-03


杨清亮同志

7月25日在全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会上的

讲话摘要

一、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严峻,正处于四个特殊时期,即:“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关键时期、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时期、松滋脱贫攻坚爬坡过坎的敏感时期、迎接省委巡查督导的特殊时期”。各地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刻领会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的重要意义,对标看齐,务实担当,打好主动仗,务求新成效。

(一)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际行动。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既是对基层党员干部执行扶贫政策情况的一次全面“体检”,也是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一次“体检”,有利于传导主体责任落实压力,督促基层党组织真正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正风肃纪的疾风厉势延伸到基层,切实解决基层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二)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解决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有抓手。在前两年开展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中,全市共计查实问题线索15018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人,组织处理341人。通过运用大数据开展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群众身边的“蝇贪”揪出来,使扶贫政策真正落实到基层,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大数据运用能够实现监督检查由单点向多点、局部向整体、单兵作战向整体联动的转变,形成“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的工作理念、工作方式、工作机制,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插上科技的翅膀,是提高反腐倡廉工作信息化、科技化水平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二、明确目标任务,切实推进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落实

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顺利通过省委巡查督导,重点是要做到四个到位。

(一)政策宣传到位要加强扶贫政策宣传解读,直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有效方式,对住房安全保障、贫困村提升工程、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保兜底保障、金融扶贫等七个方面19个精准扶贫项目的最新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要加大业务培训,指导各类参与监督检查人员迅速掌握政策和工作要求。要加大公示公开力度,各乡镇要依托政务、村(居)务公开平台,将19个精准扶贫项目政策落实情况、问题整改情况、典型案例处置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市、乡镇两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接受群众举报投诉,广泛动员群众参与监督。

(二)全面核查到位。市领导小组要牢牢抓住问题线索核查这个关键环节,加强指导、督办、检查、问责,确保真查真核。对比对出的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分类发往相关乡镇。乡镇党委政府要以村为单位,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核查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大员上阵,全员参与,对问题线索涉及到的人员身份、发放条件、实际发放等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的普查。

(三)复核抽查到位。市领导小组对乡镇普查情况实行全面督导,对查否的问题要按照不少于20%的比例组织力量进行复核抽查,重点复核其中涉及党员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等“三类人员”的问题线索,查否后仍然有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以及政策把握不准的问题线索,复核后发现问题的,要督促整改纠正并查明原因。如果是因核查不负责任,搞形式、走过场,敷衍塞责所造成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党政纪责任。

(四)整改问责到位。坚持从实际出发,认真把握政策界限,区分情形,厘清责任,落实“四个正确对待”工作要求,结合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此次核查或抽查中查实的问题线索,严格按照纪律法律规定,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集中研究,甄别实情分类处置。相关职能部门要着眼长远标本兼治对问题线索进行深入剖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三、严明工作纪律,确保运用监察系统开展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严明工作纪律,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组织协调和督办落实。核查人员和相关领导要一律实行签字背书,对检查结果负责。市直各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行政监管责任,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主抓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答和宣传,加强对监督检查项目存在问题的调研指导和分析研判。

强化市级专班巡查督导责任各巡查督导组要将巡查督导贯穿此次监督检查工作始终,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和督导责任通过受理基层干部群众的来电、来信、来访,抽查已查否问题线索,调阅有关文件、会议资料、财务凭证、审核审批材料、原始发放记录,进村入户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围绕各乡镇、市直各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宣传发动工作情况、问题线索核查情况、整改问责情况等内容进行督导检查。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及时组织处理、及时将巡查情况书面报告市领导小组

(三)要强化纪委监督问责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此次全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市直相关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监管责任,市专班的复核抽查责任,市级巡查督导组的巡查督办责任。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搞敷衍、搞应付、搞形式的,要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严肃批评;对核查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一经发现坚决严肃追责;对工作中发现的弄虚作假,不认真核查问题线索,不认真纠正整改,不严肃查处问题背后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地方和单位,实行“一案双查”;对胆敢动扶贫资金和贫困户“奶酪”的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四)要强化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责任。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要将指挥权、监督权、处置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发挥办公室的中心枢纽作用,为监督检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肖中华同志

7月25日在全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的

讲话摘要

一、高度重视,强化“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对于精准扶贫工作,从中央到地方都是高压态势,部署的工作是紧锣密鼓,一环扣一环,不容懈怠。我们在落实省、荆州市安排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工作中,首先要强化“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

(一)强化看齐意识,将思想统一到上级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上来。2017年荆州市脱贫攻坚工作在省考核中位次垫底,今年是荆州市脱贫攻坚的翻身之年,我市要完成719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8个省级贫困村、6个市级贫困村出列,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这次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系统”开展监督检查,是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必要之举,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关键之举,更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全市各地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荆州和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通过开展集中检查活动,督促各地各单位狠抓责任落实和作风建设,严肃执行扶贫领域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防止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防止和克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及搞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等问题。

(二)强化责任意识,以监督检查推动从严治党向扶贫一线延伸。从去年我市开展监督检查情况看,也存在基层党员干部虚报冒领、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而且屡禁不止,群众意见很大。这些问题,既反映出一些基层党组织落实党的政策不到位,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些违纪行为,扭曲我们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运用大数据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就是要向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宣战”,把“蝇贪”揪出来,以保证党的扶贫政策公平公正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组织、向扶贫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以此增强群众获得感。

(三)强化忧患意识,以监督检查倒逼扶贫领域作风持续好转。实践证明,运用大数据比对方式对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能有效提高对基层“微腐败”打击的精准度,保障扶贫领域各项惠民政策落实落地;有效督促各地脱贫攻坚组织领导、工作责任、力量整合、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形成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强大合力;有效促使各级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把时间和精力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增强宗旨意识。

(四)强化大局意识,以监督检查营造凝心聚力的工作环境。监督检查对扶贫干部而言,既是“紧箍咒”,更是“护身符”,对全市扶贫攻坚工作而言,既是“润滑剂”,更是“催化剂”。省委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我们必须切实增强大局意识、站位全局、谋划全局、服务大局,通过监督检查向扶贫领域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亮剑”,凝聚强大正能量,推动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持续健康向前推进。

二、聚焦重点,坚持“四个突出”,开展监督检查

各乡镇和职能部门要突出重点,分工负责,分级实施,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突出比对核查。县市运用监察系统查看7个方面项目2017年的数据信息比对结果,列出问题线索清单,并移交给乡镇;乡镇组织力量,对区域内的问题线索逐一开展调查核实,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严格的销号管理。市委、市政府将对乡镇查否的问题线索进行复核抽查,抽查比例不低于20%。一要规范核查方式。要坚持逐条逐项、见人见事、证据扎实、分析精准、意见具体“五条标准”,采取听对象陈述、查原始资料、看实际现场、问经手经办、访左邻右舍等“五种方式”,查明线索真伪、资格条件、资金去向、办理程序、人员责任等“五个要素”,严格落实一户一档、签字背书、销号管理、公开公示等“四项制度”,建立问题线索、整改纠正、问责处理、销号记录“四本台账”,确保问题线索真查真核。二要突出核查重点。聚焦扶贫政策精准落地、扶贫资金使用管理、扶贫项目推进实施等重点内容;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及其亲属等重点对象;聚焦职能部门和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以权谋私、违反政策等重点问题。三要强化核查责任。要按照“谁核查、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核查人、核查组负责人、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都要分别在核查结果上签字背书、留底备查。

(二)突出分项负责。市发改局重点负责易地扶贫搬迁、所有村级扶贫项目;市教体局重点负责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项目;市民政局(残联)重点负责农村低保、城市低保、农村五保、医疗救助、残疾人“两补”项目;市人社局重点负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项目;市住建局重点负责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市林业局重点负责生态公益林补偿、退耕还林补助、生态护林员补贴项目;市卫计局重点负责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补助、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补助资金、贫困地区新生儿免费耳聋基因项目;市扶贫办负责“雨露计划”项目。

(三)突出问题处理。对核查或抽查出来的问题,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根据问题性质和情节轻重,集中研究,分类处置,做到“四个从严”,即:对涉及党员领导干部、财政供养人员、村干部的问题处置要从严;对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私分等问题处置要从严;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搞数字脱贫等问题处置要从严;对职能部门和基层干部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处置要从严。同时,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政策界限,区分情形,厘清责任,保护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最大程度地凝心聚力。做到“四个正确对待”,即:对上级政策出台之前的探索性失误要正确对待;对推进改革中因体制机制不完善引发的失误要正确对待;对出于公心、因经验不足或不可控的客观原因而出现的工作失误要正确对待;对真心悔过、主动交代、及时整改问题的要正确对待。按照市委出台《关于建立党员干部履职容误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鼓励干实事、敢于干事的同志,切实把“四个区别开来”要求落到实处。

(四)突出巡查督导。省级已成立4个巡查督导组,其中第二巡查督导组督导荆州市,荆州市委也将组建若干个巡查督导组,赴各县市开展巡查督导工作。我市组建4个巡查督导组,监督和指导全市巡查督导工作。

三、传导压力,压实“四大责任”,确保工作实效

(一)扛稳主体责任。各乡镇党委、政府要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统筹部署安排,精心组织实施负责本乡镇开展监督检查工作的部署安排和推动落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担负起协调和监督责任,在监督检查中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认真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各相关职能部门要扛起自身的监管责任,主动作为,积极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尤其要加强审核审批、日常监管和系统内人员的教育管理。市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对各乡镇监督检查工作情况开展督办检查。

(二)担牢督导责任。市巡查督导组要将巡查督导贯穿监督检查工作始终。要对各地各部门的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全程现场督导,要以发现问题为主责、以增强工作实效为目的,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查明原因、及时组织处理、及时通报曝光,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市领导小组报告。

(三)抓实整改责任。要通过“建账”列出问题清单,“交账”提出明确整改要求,“转账”核实问题线索,“查账”明确整改时限,“销账”督促问题整改到位,打造完整、系统的监督检查工作成果链条。

(四)履行问责责任。强化纪律约束,专班工作人员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六条意见、荆州市委七条意见和市委六项规定。对作风不深不实、违反纪律规矩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教体局:运用大数据比对,推进教育扶贫精准滴灌

一是精准宣传政策。统一印制《松滋市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资料》,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大学新生路费资助、大学生生源地贷款等资助政策进行解读,下发到建档立卡家庭,回收《资助政策宣传签收回执单》,让群众知晓政策,让建档立卡家庭成员成为资助政策的明白人,让政策宣传全覆盖、无遗漏。

二是开展精准核查。积极与市攻坚办对接,发挥大数据比对的杠杆作用,开展全方位核查。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在松滋市内就读的,不漏一人进行资助;荆州市内跨区县就读的,上报荆州分交给各区县核查整改;荆州市外和在高校就读的,发送公函,告知情况,交办落实。

三是实施精准资助。及时足额发放资助资金,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使用效益,增强贫困学生及其家庭的获得感,努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四是强化精准监督。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在局党组成员的带领下,分别进驻全市16个乡镇、11个市直学校(园),督查各地教育扶贫政策核查落实情况。

市民政局:狠抓脱贫攻坚社会保障兜底工作,打造“民政样板”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大数据监督检查不仅是对扶贫领域政策落实情况的大检查,也是对民政自身服务于民的一次全面自查,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探索高效工作机制,着力打造 “民政样板”,确保各项惠民政策全面落实。

二是细化业务工作。组织专班进村入户随机抽查政策落实情况、坚持标准核对数据,提高工作质效;对查实的问题线索,尊重事实、厘清责任,立即整改,同时督促镇村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将民政资金的发放情况通过政府网站、镇村公示牌等向社会公开,力争做到家喻户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明确工作要求。开通咨询热线,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明确工作目标,严把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深入镇村一线开展监督检查,把工作抓细抓实。

四是强化督办检查。始终保持惩防高压工作态势,对本系统相关违纪违规责任人该约谈的约谈、该调整的调整,防止出现抓大放小、包庇纵容等执行政策宽松软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保障扶贫领域民政政策落实落地。

刘家场镇:充分运用大数据比对助推精准扶贫政策落实

一是强化“四项举措”。即:规范一户一档、严格“签字背书”、全面公开公示、实时集中会商,扎实推进问题线索核查比对工作。

二是实行“双向审核”。坚持正向核查和反向督查相结合,根据问题线索做到入户核查“全方位、无死角”。凡查实问题线索比例低于5%的,普查中零发现问题、群众仍然举报的,再次进行重点抽查。

三是建立好“四本台账”。整理归档好“问题线索”、“整改纠正”、“问责处理”、“销号记录”四本硬台账,确保每一条问题线索得到真查真核真改,做好痕迹管理。

四是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人员。加强对重点领域惠民资金的源头防控,做到治本防源,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扶贫项目安排和资金使用精准。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对过去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而违规的,进行重点整改;对自查自纠过程中态度端正、主动上缴违规所得的,问责处理到位,纠正改偏到人,整风肃纪到心;对利用职权违规违纪谋利,向扶贫资金“动奶酪”“伸黑手”的,从严查处,确保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洈水镇:借力大数据,精准再上路


一是定核查队伍。启用全镇精准扶贫自查整改工作原班队伍,结合即将在全镇开展的“一袋两卡两册”的发放工作,将全镇50名扶贫专干和国网信息员作为大数据核查的主力军,将驻村单位325名帮扶责任人联村单位552名财政供养人员作为参战员,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核查机制。

二是破信息壁垒。打破信息孤岛、部门壁垒,实现信息共用共享、工作互联互通、迎检同心同德。对全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就业创业扶贫、危房改造、安全饮水、民政兜底等政策的落实情况的掌握做到内容对等、信息对称、数据对口。探索大数据核查工作的新模式,变“由下至上”为“上下联动”,实现部门整体统筹,信息高效使用。

三是严工作纪律。锁定各村(居)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全程负责大数据监督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落实。对比对的问题线索,到户核查,通过听、问、看、访、查等多种途径了解事实真相,针对重点内容进行整改。把握时间节点,保证工作进度,根据全市统一安排部署,定步骤、分阶段、明时限,实现市镇村三级同频共振。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