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82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11-08

涴市镇扎实开展6611”活动

10月份,涴市镇按照全市统一部署,扎实开展6611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督办实。开好动员会统一思想,统一部署,统一培训,一把尺子到村入户督办工作。发放督办函。镇委镇政府发放“6611”活动督办函,发到每一位包村干部个人:什么时候开会,在哪个小组开,谁是会议主持人,谁来主讲,参会对象是谁,会议形式是什么,分村(组)排日,做到会前准备、会中交流、会后回访,结合换届督办落实。共发放督办函40份。印制遍访册。参照书记遍访贫困户清单,给所有机关干部印制一本遍访贫困户入户督办问题清题清单,要求今年访完所包村的所有贫困户,变书记访为人人访的遍访热潮,共印制遍访清册50本。

二是工作实。工作动态即时掌握。利用微信平台适时发布村活动动态,点赞积极主动,同时为工作较滞后的村鼓劲加油,形成比争赶超的氛围。讲话模版统一规范镇攻坚办起草《广播稿》和群众会讲话稿模版,供村参考,结合各村实际,开展宣讲工作。现场指导到村到组针对村居正在换届人心不稳的现状,包村干部组织书记候选人、驻村工作组、镇直包村单位负责人,白天开广播会,晚上到组开群众会,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为群众解疑释惑,帮群众解决困难。入户走访做足功课为了防止遍访工作流于形式,走马观花全镇统一了遍访工作要求,真正把住最后一个关口,即入户三准备(一本遍访清单(或专用笔记本),一份扶贫手册填写样本,一张政策清单卡)和到户三步曲(第一步看:看房子是否危房,看饮水是否安全,看衣被是否换季,看口粮是否备足。第二步问:问收入是否稳定(产业或兜底),问政策是否知晓,问政策是否落实,问脱贫(扶贫)是否满意。第三步查:查识别是否精准,查资料是否规范,查信息是否一致,查帮扶是否到位)。

三是作风实。党委书记易发宇同志带头,全镇干部下到组,沉到户,扶贫工作接地气,暖民心。自10月30日夜晚,易发宇同志参加月堤村6组户主会议开始,涴市镇机关干部纷纷利用晚上以组为单位召开村民会的机会,和群众坐在一起,讲扶贫政策,讲发展生产。干部作风实,群众反响好。遍访活动融洽了干群关系,易发宇书记在报德寺村丁昌荣老人家里走访时,亲手给老人煮面条的事迹传为佳话。

四是效果实。存在问题得到解决。针对书记遍访中发现的个案问题,镇委以问题交办函的形式发到相关村、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上门服务,限期处理。9月至10月共发现8个村8个农户的8个个案问题,给农商行、城建所、供电所、农技中心、动监所、司法所、派出所、民政等8个部门交办问题,各部门照单全收,迅速出击,到村到户帮助解决,得到群众好评。扶贫氛围得到浓化。10月中旬开展包村干部人人访以来,从镇村书记带头访变为现在镇机关干部个个访、驻村工作组积极访、镇直部门主动访、村干部们热心访,在全镇已掀起了“精准扶贫、没有局外人”的遍访帮扶热潮!干群关系得到改善。通过宣讲政策,落实政策,解决难题、理顺情绪,化解怨气,群众对扶贫攻坚有了更新的认识,紧密了干群关系,大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在遍访中,干部对群众也有深入了解和新的认识,发现了一批先进典型:勇抗病魔、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脱贫光荣户,红光村水蛭养殖户杨威;孝仁忠义不离不弃的好媳妇好母亲,南岗村二十多年来精心照顾植物人女儿的贺小敏;回乡创业、带动家乡发展的有志青年,复兴场村创办铅笔加工厂的好男儿曾创;热心公益、关注时政要闻的义务宣讲员,同兴村捧着《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看得聚精汇神的82岁老人张方勤;身残志坚,不等不靠自食其力新发桥村袁平等等。

(市扶贫办)

精准发力兴产业  不忘初心促脱贫

——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帮扶贫困村发展产业纪实

正值国庆小长假,松滋市涴市镇报德寺村未来脱贫就业基地蔬菜合作社门前一片繁忙,从江苏、安徽等地前来采购南瓜、大白菜的车辆往返不停。18组贫困户宋明德和14组贫困户田正本带领着本村几个贫困户忙着往车上装运蔬菜,从他们乐呵呵的笑脸可以看到,有了产业就有事情可做,有了就业的机会,才是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

带给报德寺村的变化、见证产业扶贫的成长,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直在路上。

                       打造产业品牌  集聚发展动力

涴市镇报德寺村是一个人口近6000人的“超级”大村,历史欠账多、村集体无任何积累,还是出了名的软弱涣散村。面对村里的落后现状,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精准扶贫工作组驻村工作人员并没有产生畏难情绪。他们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熟悉村情;通过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报德寺村的人口、土地以及致贫的根本原因;通过与村“两委”班子以及广大党员交心谈心,因地制宜制定发展整体规划,大力推动扶贫攻坚工作。

——学真经。2015年底,按照上级安排,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精准扶贫工作联系点确定为涴市镇报德寺村、同兴村、南岗村。结合三村的实际情况,驻村工作组组织数十名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沙洋县五里铺镇、纪山镇等地学习考察,组织村民在小龙虾养殖基地、泥鳅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参观、学习、培训,让大家看到这些扶贫项目实实在在的收益,树立“他们能行,我们也能行”的观念。同时携手市职教中心在三村开展为期10天的精准扶贫创业就业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切实提升群众发展能力,增强脱贫信心,引导村民盘活自身资源,实现自身 “造血”发展。

——兴产业。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制定了蔬菜种植、水产养殖、花卉苗圃种植、光伏发电等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报德寺村未来脱贫就业基地蔬菜大棚种植面积10000平方米,带动周边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15亩。同兴村鑫满塘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用于稻田综合种养,黑斑蛙、虾、鳅、稻谷、蔬菜等种养品种均产生了很高效益。兄弟苗圃种植绿化林业产品300亩,为精准灭荒工程提供了大量优质苗木。南岗村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5万多度,为壮大村集体收入提供了保障。

——聚力量。长期固定在报德寺村未来蔬菜合作社务工的本地贫困户有19户21人,他们主要从事锄草、浇水、施肥、栽苗等工作,年收入可增加8000元。报德寺村及其周边村今年新增南瓜种植户200户,种植面积达1200多亩,每亩南瓜收入2500元。新增蔬菜大棚40个,蔬菜种植面积增加了20亩。鑫满塘水产养殖接受本地贫困户就业35名,合作社员138人,带动本村养殖户新增水域养殖面积450亩。通过产业带动就业,通过产业辐射全镇,通过产业凝聚人心和力量。

               补齐脱贫短板  夯实基础保障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培育产业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始终强化产业脱贫是根本的思路,强化农业的基础地位,为贫困村推动产业发展夯实基础。

——培育新主体。大力培育农村经营主体,推动土地向种植大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流转。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驻涴市镇三个村今年培育种植大户8户、家庭农场230家,合作组织4家,引进花椒种植、水蛭养殖等市场前景可观的特色农业,基本形成了产业主体引领、规模经营、技术集中、贫困户就近就业的产业脱贫新格局。

——提升新效益。为提高产品经济效益,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提前谋划、驻村干部主动作为,积极联系、打通销售渠道,通过广泛宣传、打包集中销售等方式,兄弟苗圃今年树苗销售增收5万元;报德寺村、同兴村今年南瓜销售每亩增收500元。产业发展壮大,已成为了涴市镇贫困户就业人数最多、村民获利最丰的支柱产业。

—筑牢新基础。在当前农田水利建设基础上,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一方面巩固现有的水利灌溉设施,一方面募集资金加快对未来瓜果菜蔬菜合作社、楚鑫泥鳅养殖合作社周边的涵闸、水沟、电源进行配套改造,为农业产业发展走出高质量的脱贫新路提供保障。

              创建致富网络  促进产业发展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穷人。”互联网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贫困户离互联网越来越近,离贫困就会越来越远,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积极探索智慧网络助力脱贫致富工作。

——开展互联网+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坚持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开发和推进农业产业标准化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初步建立了由“涴市蒜薹”“蛙鸣”黑斑蛙等特色产品组成的资源库,全力帮助贫困村培育、申报地标产品,推动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就地转化为支柱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事实证明,受保护的地标产品收购价格较保护前普遍提高15%以上,且普遍高于未保护的同类产品15%以上,零售价格超过同类产品30%以上,真正实现了“打造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脱贫一方百姓,推动一方发展”的工作目标。

——开展互联网+农产品模式。年初,报德寺村18组村民郑祖超田地里种植的15亩大白菜因销售渠道不畅无法销售,种植季节来临,只能眼睁睁地将大白菜打烂在田里。质监局驻村扶贫工作组在事后意识到通过“互联网+农产品”的销售模式,能够帮助农户解决销售途径,提升销售价格。今年秋收前,通过新媒体、微信平台等网络推介,在线上线下发起宣传和特色产品介绍,从根本上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今年的小龙虾、南瓜、大白菜、反季节茄子等产品无一滞销。

——开展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涴市镇同兴村鑫满塘水产养殖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进一步“深加工”。他们通过网络将特色产品的喂养、捕捞、销售等生产过程在摄像头下进行全程监控,为消费者高品质生活提供了保障,推进了产业健康发展,拓宽了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渠道。今年鑫满塘正式被选入国家权威媒体平台“中国搜索”,并已投入运营。通过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的创新举措,为产业发展助力脱贫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通过三年多的产业扶贫,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人苏振德深有感触地说:简单地走访、慰问、送钱送物只能解一时燃眉之急,在当前国家扶贫产业滴灌政策全覆盖的大环境下,只有因地制宜兴产业,让产业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摇钱树”,才能变“输血”为“造血”,才能带给群众真正的获得感,也才能实现真脱贫。

(市质监局)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