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第1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9-02-19

松滋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

成员单位2018年度履职尽责考核情况综述

2018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切实强化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各级部门群策群力、担当履责,全市脱贫攻坚年度任务全面完成。为了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查摆问题、补足短板,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争先进位,按照松办文201820号文件精神,市脱贫攻坚战指挥部组织专班于2019年元月14日至19日对全市45家市直单位脱贫攻坚工作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亮点

(一)全面提升政治站位,着力压实攻坚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担当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各驻村工作队长、市直单位分管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坚持每月到村调研,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市人大办、市政协办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员参与脱贫攻坚。市检察院两周召开一次精准扶贫工作专题党组会,听取所联系的3个村的工作组汇报工作,并对后段工作进行集体研究部署。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视台台长黄振亚腿伤未愈就到王家桥镇土桥村指导工作,入户走访,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强化培训,着力提升党员干部参加精准扶贫工作的主动性和工作水平。各单位积极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理论、工作方法系列培训。市委办定期组织形式多样的青年干部学习活动。政府办党组成员雷正平、王先红先后以《坚守底线不忘初心真扶贫》等主题为全体机关干部上扶贫党课8次,并安排“扶贫政策学习周”,聘请扶贫政策专家为帮扶干部扶贫“充电”并在培训结束后以考试检测学习效果。

三是严格管理,强化扶贫干部工作作风建设。市委政法委印制精准扶贫南海镇工作队(组)工作手册,并发至全镇每一名驻村干部,从工作职责、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联席会议制度、督办协调制度及驻村纪律要求等多个方面对全队驻村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市法院制定了《松滋市人民法院结对帮扶责任人走访制度》、《市法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日常管理制度》、《市法院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组请销假制度》等系列管理措施,强化组织领导,严肃工作纪律。

(二)认真履行专班职能,扎实推进行业扶贫

市委组织部认真履行“驻村工作专班”的牵头责任。印发了《2018年全市精准扶贫工作队组名单》的通知(松组文〔2018〕35号),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进一步充实了贫困村党组织工作力量。落实关心关爱扶贫干部政策,近三年提拔重用扶贫干部11名。制定出台了《松滋市精准扶贫驻村工作管理办法》(松组文〔2018〕51号),厘清了驻村工作组职责,明确了驻村组员请销假等相关制度,规范了日常实绩考核、年终民主测评相关做法,划清了工作纪律底线,加强了组织保障,从制度层面完善了对驻村工作组全方位的管理考核机制。

市农业局在市脱贫攻坚指挥部指导下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优化产业奖补政策,在精准施策上下足绣花功夫。新的产业奖补政策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强化政府和专业部门对贫困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指导作用,建立产业指导员制度,全市36个贫困村都有结对的产业指导员,因地制宜,为村级制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发展方案;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确立产业发展门路。

市住建局认真落实我市危改政策,工作方法优,危房改造工作经验得到上级高度认可;工作效率高,全市农村危房基本清零;工作作风硬,10月19日在“全省住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上进行了典型经验交流;工作质量好,顺利通过审计、大数据监督核查等各项检查无硬伤。

市卫计局、市人社局等单位通力协作,健康扶贫政策落地落实,服务提档升级。贫困对象就医开通“一站式”服务。市直医院设立了健康扶贫支助中心,乡镇卫生院为贫困人口设置了支助窗口,优先为贫困对象开通一对一就医支助服务。组织19场大型义诊活动,服务群众 5800余人次,其中特约专家一对一为贫困人口患者服务257人次。政策全面落地。“9875”政策严格落实,对9月份以前未落实到位的实行二次补偿。

市水利局多方争取项目,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全市饮水安全工作推进快。2018年度省下达我市饮水扶贫任务3927人,已全额完成任务。全市现有集中供水工程36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水厂21处,千吨万人以下水厂15处。目前,已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的乡镇有11个。全市农村饮水安全人口已达69万,占农村总人口的94%。

市教体局认真做好控流劝返工作,严守“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的底线。严把“三关”教育资助政策落实精准:审核认定关、名单公示关、资金发放关。严肃整改,彻底纠正存在问题,对前期资助政策未覆盖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对象进行全面统计登记整改,共补发资助金245.5万元。对监察系统比对出的问题线索逐条核查整改。市攻坚办反馈到市教体局的277条问题线索中,3条不符合政策的,及时进行整改处理,收缴违规资金5500元。

市人社局抓就业扶贫底数清、举措实、效果明。建立“一库五册”,扎实做好就业扶贫基础台账。制定并实施“十个一批”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开展精准扶贫对象就业创业培训38期,培训人员2295人。发放贫困人员培训生活补助和误工补贴126.225万元。确定了8家“湖北省就业扶贫爱心企业(基地)”,吸纳278名扶贫对象就业,认定5个乡镇扶贫车间,开发506个公益岗位,共安置扶贫对象283人。松滋人社局在荆州人社系统2019年工作会议上做了关于就业扶贫工作的典型发言。

市民政局牵头负责社会兜底保障扶贫工作,2018年全市社会兜底保障工作标准更高、对象更准、服务更优。我市农村低保标准由去年每人每年4500元调整为5000元、农村特困供养标准由去年每人每年7600元调整为8400元,分别提高了11.1%、9.5%。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农村特困对象每人每年达到了20720元/年。以“贫困对象不落一人,扶贫资金不错一分”为工作目标认真排查摸底,确定全市农村低保11593人,月发放低保金378.9万元;农村特困人员3031人,月发放供养金220余万元;建档立卡残疾人8994人,发放“两补”资金1153万元;重点救助的农村低保对象1304人,月增发资金17.8万元;为16696名在册农村低保和特困对象缴纳了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351万元;发放115名孤儿基本生活费133万元。共建有村级老年人协会273个,村级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148个,建立了定期探访制度,全面落实了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政策。分乡镇配备了留守儿童关爱联系人,建立联系卡。市残联联合市卫计局为申请鉴定的重度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

市纪委监委牵头,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为全市脱贫攻坚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强化督查,建立常态机制。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扶贫办等9家市直职能部门,组建5个明察暗访督查组,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组织开展扶贫领域明察暗访监督检查共10批次。严肃执纪,保持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共印发典型案例通报6期,点名道姓通报曝光24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方网站报道了我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全市运用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系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获得省督查组高度肯定。

市财政局、市审计局认真履职,全市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大、资金绩效高、监管措施力。2018年实际整合财政资金用于精准扶贫13984.65万元,同比增长8.27%,截止12月底,已拨付资金12962.91万元,执行率93%。2018年市财政局获得省厅表彰2次。市审计局严格执行政策纪律,审计发现问题客观精准,对发现问题督办整改落实到位,组织实施的2016年扶贫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获得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市政法委牵头落实“老有所养”社会治理工作,印发了《关于敦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保障被赡养人住房安全和生活起居的通告》1500余份张贴到村到组,调查摸底到村到户,敦促 7户有能力的子女主动履行赡养义务,解决被赡养人的住房问题。市检察院2018年为精准扶贫户申请司法救助50000元。市法院对精准扶贫对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全年为贫困户减免118033元诉讼费并提供诉讼引导服务。全年共审理抚养费纠纷和变更抚养关系案件28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传统美德教育,通过调解和撤诉方式结案的案件18件,让绝大多数不履行抚养义务的当事人认识到自己错误行为,主动承担义务,确保了幼有所养,老有所依。特别是沙道观法庭今年审理的双潭村张某某诉其4个子女不养老的案件在当地引起了较大反响,有力地推动了“老有所养”社会综合治理工作。

市发改局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牵头推进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确定对象、规划选址、拆旧建新、搬迁入住、配套扶持、复垦复绿等各个工作环节有条不紊,稳步推进。

市金融办牵头推进全市金融扶贫工作,在2018年下半年措施实、督办力,进步快。

市工商联认真履行“百企帮百村”工作专班牵头责任。8月17日组织召开了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共安排了76家企业集中帮扶41个重点贫困村(居)。截止目前,全市民营企业已落实帮扶资金和物质共计247.5万元。

市商务局发挥部门职能,推动电商扶贫。搭建电商平台。建立卸甲坪土家族乡电子商务运营中心、京东松滋特产馆、松滋市电商产业园3个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开展工作试点。在南海镇横岭村,斯家场小堰垱村,洈水镇樟木溪村、后坪村、南闸村,街河市镇新星村,刘家场镇仙楼香村,王家桥镇砖桥村共8个村开展电商扶贫试点工作,洈水刁子鱼、荞麦豆皮、麻水蜜柚、李子、桃子、葛根粉、葛根茶、土鸡蛋、蜂蜜、柑橘等农副产品得以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进行培训指导。共组织3次电商知识培训,共有200名贫困户参与其中。指导洈水镇后坪村2名贫困户办理了农村电商营业执照及开展相关业务。共帮助近300户贫困户将农副产品通过电商平台上行。

市交通局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优先安排贫困村项目计划,积极指导贫困村编制交通规划,不断改善贫困村村民出行条件。一年来,完成省级贫困村通村公路建设152公里、窄路加宽和公路提挡升级18公里、美丽农村路建设23公里、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23公里,全市所有省级贫困村均已实现“村村通”客车目标。

市供电公司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做好全市光伏用户上网电费结算工作。被国网荆州供电公司表彰为2018年度扶贫先进单位。

市司法局主动作为,为贫困对象提供法律服务,为产业扶贫保驾护航。一是组织全市律师积极参与贫困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二是重点摸排,主动为遭受重大事故、意外损害、职业病侵害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法律维权服务。

团市委与市扶贫办联合开展全市精准扶贫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并在全市组建11个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伍,450名志愿者陆续下沉到36个省级贫困村开展帮扶活动,为贫困家庭排忧解难,为全市决胜全面小康奉献青春智慧、贡献青年作为、展现青春风采。

市妇联实施“巾帼扶贫扶持计划”,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家政培训、种植养殖、月嫂、养老护理等免费培训,培训贫困妇女1156人。

(三)充分发挥部门优势,驻村工作亮点纷呈

市委办驻新江口镇糖铺子村工作组办实事夯实硬基础,强规范提高软实力。帮助村里新修水泥路3.5公里,协助镇政府新修木长公路2.1公里,新增变压器4台,新建提灌站1座,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修堰塘12口。建设资料档案,完善工作台账,指导手册填写,统一规范资料袋“六件套”。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基层工作日趋规范。

市人大办驻九岭岗村工作组在帮扶工作中着力于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一是着眼长远培育主导产业。成立花椒种植合作社,采取“三统一”模式建立合作社与农户利益联系机制,即“由合作社统一免费提供花椒树苗,统一进行种植管理技术指导,统一进行收购销售”。二是抓住内因激发内生动力。市人大领导以身作则,要求驻村队员、帮扶干部遍访勤访,做好思想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光荣思想,充分调动贫困户参加生产劳动的积极性。三是把握关键解决主要矛盾。大部分贫困对象从事农业生产劳动积极性不高的直接原因是生产的农产品难以直接转化成经济收入。人大帮扶干部协助贫困户销售自养自产的蜂蜜、生猪、土鸡、山羊、棕扫把、竹扫帚等农产品,成为贫困户农产品的“推销员”。解决了销售问题,贫困户的成就感、获得感明显增强,生产积极性和经济收入同步提高。

市政协办驻八宝镇民主闸村工作组兴办扶贫基地,发展产业扶贫,运营模式好,带贫效益高,获得了省社科院扶贫调研组、荆州政协主席王家卫的高度评价。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运营模式,采取“免息贷款入股、土地流转、基地务工、代耕代种”等方式,推动土地流转1300亩,发展大蒜种植1200亩,吸纳37户贫困户,入股资金100万元,股份占比达到10%,建立了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市纪委驻老城镇芦尾村工作组广开门路,集聚社会各界力量助推贫困村发展。芦尾村在市纪委大力帮扶下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产业发展前景明晰,人民群众对工作组交口称赞十分满意。

市政法委驻南海镇裴家场村、百溪桥村工作组着眼长远,积极推进产业扶贫。针对贫困村,引进投资商来村发展,引进松滋鼎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展稻虾连作种养模式,拟于今年启动一期工程,投资500万元,建成1000亩虾稻综合种养示范园,预计可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和村级集体土地流转收入。针对贫困户,联系神龙食品有限公司,组织引导具备养殖条件,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发展土鸡养殖、生猪饲养及中华鳖特种养殖等项目。

市委宣传部驻土桥村工作组精心设计广播会,唱响“土桥新声音”,润物细无声,教化于无形。土桥村广播会广播稿被推崇为乡村广播稿模板。

市环保局驻龙王井村工作组坚持抓党建促脱贫,为全村党员上党课,在完成讲授规定内容的基础上,注重结合村党员队伍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实际,及时做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传输正能量,较好地提振了党员队伍的精神状态。10月13日市委书记黄祥龙前来龙王井村调研精准扶贫时,对龙王井驻村工作组心中有数、思路清晰、方法得当的能力和作为给予了高度肯定。

(四)倾情开展结对帮扶,因户施策不落一人

各单位做到了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全员参与结对帮扶。

市检察院驻街河市镇高阳村工作组因户施策,对全村贫困户分类甄别,给23户有养殖条件的贫困户送去能繁母猪、仔猪,按照每头猪每月50斤的食量,为贫困养殖户供给猪饲料,帮助解决饲养成本问题。给其他贫困户提供油茶幼苗发展种植或帮助流转土地,发展村级油茶基地。

市水利局驻涴市镇复兴场村工作组探索合作社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初见成效,全村贫困户变股民,2018年均获得20%的股金分红受益。

市文新广局广大干部政治站位高、思想素质高,涌现了广电公司刘志勇、群艺馆杜曼等一批扶贫干部先进典型。刘志勇病倒在扶贫路上,感人事迹广为流传;杜曼到南海镇严兴场村结对帮扶,不管是不是自己联系的贫困户,只要看到群众有困难,她都要伸出援助之手,成了严兴场村连小孩子都认识的爱心妈妈。

市民政局干部帮扶贴心,在陈店镇开展“微心愿”活动,深得群众好评。民政局干部曾凡军,帮扶帮到心坎上,助圆贫困户“作家梦”传为美谈。

二、存在问题

(一)行业扶贫有待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当前存在一定困难,拆旧复绿工作推进缓慢,尚需采取有效措施;金融扶贫工作要加强风险防控预警。

(二)政策落实要持续发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政策落实遗漏屡查不绝,要把整改、纠正、补偿花的时间和功夫更多的用到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上来。

(三)工作配合要更加紧密。14个工作专班中的配合单位要履职尽责,与牵头单位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极个别市直单位要提高认识,认真对待各级检查考核工作,重视扶贫迎检工作和资料档案工作,确保在上级考评中不拖后腿。

(四)驻村帮扶要更加扎实。表现在驻村、帮扶力量投入有差距;管理、培训有差距;帮扶措施和成效有差距。

(五)基础资料要整理规范。少数单位基础资料针对性不强,门类不清。个别单位工作汇报材料及单位迎检资料以驻村工作组汇报、资料代替。

三、意见及建议

一是请各单位针对本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迅速组织整改。二是全力以赴做好年后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准备工作,对照考核指标和要求全面查漏补缺,进一步完善汇报材料及资料整理。三是要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学习活动,进一步开展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帮扶干部、驻村工作组扶贫工作能力。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单位履职水平,科学谋划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强化工作质效。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