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第2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9-03-15

2018年,市委市政府全力实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14个省市贫困村28117589名贫困对象如期脱贫,年度减贫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充分激发内生动力,贫困对象自身造血功能进一步提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落实系列扶贫政策,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立足长远加快建设夯实农村农业基础,强化贫困村组织建设,基层攻坚力量得到加强,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干群关系鱼水相融,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年前接受荆州市脱贫验收,获得好评;2月份接受省交叉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平稳顺利。

成绩是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广大扶贫干部奋斗出来的,全市人民苦干出来的。本期选编了王家桥镇、洈水九岭岗村、卸甲坪彭家沟村三个单位在2019年全市农村农业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典型发言,从这些发言中可以感受到各级党组织和帮扶部门单位责任意识浓,他们扛起了脱贫攻坚的重担子;工作方法好,他们趟出了脱贫攻坚的好路子;协作配合好,他们结成了携手奔小康的好对子;工作业绩实,他们交出了令人满意的好卷子。

2019年,我们将展开更艰苦的征程,迎接更大的挑战。我们会相互借鉴学习,不断总结经验,以更大的攻坚决心,更优的工作方法,取得脱贫攻坚战更完美的胜利!

强责担当战脱贫  务实重行促攻坚

——王家桥镇在全市农村农业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典型发言

王家桥镇有省级重点贫困村5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46户3545人。至2018年已经累计脱贫954户2443人,黄金堂、双河、龙王井、土桥等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一、建强机制,主体责任全面压实

镇委、政府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突出的中心工作、最重要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始终保证认识高度上位,精力高度集中,责任高度落实。

一是建立脱贫包保机制。镇委建立了“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居)书记第一责任、各级干部结对帮扶包户”的四级包保责任机制。镇委明确一名副书记专抓精准扶贫工作,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镇攻坚办,优先保证扶贫专班力量。镇领导班子、包村干部定期到村督办扶贫工作,实行年终绩效与村居工作同步考核,挂钩结账。选派帮扶干部480名,实现对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二是建立督办推进机制。坚持一月一次工作推进会。对全年工作统筹规划,实行分月安排、分月推进,分月落实。坚持不定期组织专项督办。2018年针对产业扶贫、危房改造、项目实施和资料整理等重点环节,集中组织开展督办检查6次,开列“问题清单”115条印发书面通报2期,有力促进了问题整改。坚持开展“书记遍访贫困户”活动。在遍访过程中,特别注重检查镇村干部到户帮扶情况,重点核查干部是否按要求走访到户,是否落实到户帮扶措施,对工作不落实的直接进行约谈和公开批评。

三是建立考核问责机制。镇委制定考核方案,将扶贫攻坚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对完不成任务或履责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近年来因精准扶贫工作不力,累计问责处理干部9人,其中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谈话4人,给予党内纪律处分4人。

四是建立党建促脱贫机制。在村居“两委”换届工作中,突出选拔有扶贫工作经验、年轻有为的扶贫干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新选任的11名村居党组织书记中,就有5名是从扶贫专干岗位上直接推选产生的。镇委注重加强对扶贫干部能力素质的培训提升,集中组织学习习总书记讲话和相关扶贫知识10场次,扎实组织6611宣讲活动,在村居换届选举刚刚结束就组织开展扶贫工作业务培训,为工作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精准施策,扶贫政策全面落实

紧紧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狠抓政策落实,实施有效帮扶,重点把握了“十个到户”

一是产业扶贫到户。充分发挥市级产业奖补政策的激励作用,在全镇广泛推广 “坡地种柚、林下养鸡、圈舍喂猪、堰塘养鱼”特色种养模式,全镇788户贫困户落实了产业项目,占有劳动能力贫困户的比例为91%,落实产业奖补资金69.9万元。建立“带贫”机制,积极推进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全镇共有82家新型经营主体带动了1251户贫困户增收

二是就业扶贫到户。通过多种渠道帮助有劳动力的贫困对象务工创收。2018年共有668户961人落实了就业扶贫措施,其中自主外出务工432675人,引导到附近基地就业180224人,村级安排到公益性岗位上务工5662人。2018年,为648名在外务工贫困人员申报务工交通补贴24.26万元

三是赡养落实到户。镇委研究出台贫困户赡养奖补政策,通过宣传引导和干部联系沟通, 2018年签定赡养协议104份,发放奖补资金47800元,落实赡养资金50万元以上,有效解决了老年贫困对象生活保障。

四是危房改造到户。我们把危房改造作为扶贫工作一票否决硬性指标来抓,全镇所有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已全面完成并按政策落实补助资金打卡到户。

五是医疗救助到户。严格宣传和落实9875医疗救助政策,2018年累计为2592名贫困对象落实医疗救助资金1174万元。

六是教育助学到户。累计落实贫困人口学前教育生活补助22人、义务教育生活费补助121人、普通高中教育助学金3人、“雨露计划”65人。

七是金融扶持到户。强力推进金融贷款政策落实,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2018年全镇新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44户610.5万元,户贷率达到15.35%。

八是水改覆盖到户。全面落实精准扶贫安全饮水政策,返还贫困户自来水开户费183户,为531户贫困户免费安装接通自来水。

九是政策兜底到户。实行残补鉴定下乡服务,为 838名残疾贫困人口落实了“两项补贴”。坚持“应保尽保”原则,为1082名低保贫困户、173名五保贫困户落实保障资金533.6万元。

十是“三留守”人员关爱到户。建立了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台账,确定了关爱联系人,定期走访联系,给予关心关爱。

三、强力作为,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一是扎实完成年度减贫任务。2018年,我镇顺利通过了松滋市级验收和荆州市复核验收圆满完成了226户646人脱贫省级重点贫困村土桥村整村出列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是扎实开展精准识别与动态监测管理认真开展民主评议,严格进行政策比对,确保卡外无真贫。规范程序实施贫困信息动态调整,2018年共剔除硬伤户66户160人,新增贫困户61户156人,并对贫困户自然增减情况及时进行了动态调整。

三是扎实开展扶贫项目监督管理。镇政府对扶贫项目从项目立项、预算招标、施工建设、工程验收和资金打卡全过程进行监督管理,2018年所有扶贫项目均已通过验收并打卡。

四是扎实开展问题整改。去年以来,我们认真落实上级扶贫工作要求,扎实开展了“春风行动”、“回头看”、“大数据”和迎国考多次问题集中排查整改行动,累计排查整改各类问题1129项。4月下旬我镇接受荆州市委第二巡察组点穴式巡察,巡查后反馈的4个方面11个问题已全部按期整改销号。

2019年是脱贫攻坚啃硬骨头、落实见效的冲刺之年,事关党中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顺利实现。王家桥镇将始终不移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镇上下压倒一切的头号任务和中心工作,动真情、下深水、实招、实效,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决战决胜九岭岗  脱贫致富奔小康

——洈水镇九岭岗村在全市农村农业暨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的

典型发言

九岭岗是松滋红色武装暴动的策源地,是诞生松滋首个革命政权的老区。今天,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九岭岗人携手奋进,用敢于摆脱贫困的志气、敢于战胜困难的勇气,继承和发扬九岭岗精神并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一、秉承一条心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作为省级贫困村、荆州市集体经济薄弱村,九岭岗没有退路可走。全村100户239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是村委一班人心头最大的牵挂,肩上最重的担子。他们不脱贫,村干部们就睡不着觉;他们不增收,干部们就吃不好饭;工作验收不通过,干部们就会抬不起头,就会叫群众看穿、老乡看破。通过“一改三提”春风行动,每名贫困人口的底数更清、信息更准、措施更细。通过五个回头看“六个讲清楚”,懒汉等扶、被动要扶、思想需扶的现象不断扭转,政策强扶、精神重扶、救助相扶、产业对扶的举措落实有力。通过6611“秋季攻势”,档案资料更精准,政策理解更透彻,干部不再是一知半解贫困户不再是一脸茫然。全村20户低保、五保全政策兜底保障落实9户19人大病重病得到医疗救助,13户危房实施了改造、25名学生享受到教育资助,20项产业灌溉菜单落实到59户11项具体产业中,全年奖补到户59460元。落实本地就业53人,得到交通补助42人15800元。贫困户家中的蓝袋子,成为扶贫记录的活档案,干部手中的红本子,成为了结对走访的活数据。

二、拧成一股绳携手并进九岭岗离镇区、偏离景区基础差、产业弱,万亩山林无效益、千亩良田无增收、百亩水面无产出守着资源无收入是九岭岗村的最大困惑。九岭脱贫,要练好内功,也需外力支持。在市人大工作组的帮助下,我们上重庆、跑武汉,引进了九叶青花椒产业,在海拔150米的山岭上建起了百亩高山花椒基地,今年亩平毛收入可达到3万元,当年新增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村级办公阵地不达标,一直挤在一个旧酒厂里办公,同样是脱贫出列的硬伤。市人大将此作为驻村帮扶的头等大事,先后召开六次协调会,看选址、定方案、筹资金、找项目,市建筑协会大力支持,市首鑫公司黄元林总经理亲自指导施工,多方筹资330万元在红色九岭岗上建起了一幢标准化、功能齐全的群众党员服务中心。正是有了驻村工作单位、驻村干部和全社会的真心真情,九岭脱贫之路才充满了温度,前第一书记程葆春扶贫“三字经”成为了干部走访的金点子,现第一书记杜小青以九岭为家,与贫困户结亲,成为了贫困户身边的110。市人大赵主任、工作组组长王文华打电话第一句就问扶贫,到村第一站就是看村部建设现场。情系老区,心在九岭,这些都是九岭脱贫之战最宝贵的精神。

三、卯足一个劲攻坚克难产业发展、基础改善是九岭岗拨除穷根、甩掉贫困的关键,必须通过精准扶贫,快步紧追,迎头赶上。近年来,在市老促会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引进了三红蜜柚、苗木产业,建成了千亩油茶、百亩花椒、百亩苗木基地,三个产业、两家专业合作社流转林地近千亩、农田500亩,贫困户实现了土地流转增收、家门口创业增收、基地务工增收,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由最初零元,到2018年17.5万元,三年翻两番。以扶贫项目为主,整合财政、移民、老区、水利、交通等项目,我们把钱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解决以前想解决却无力解决的事情,全村相继建设了光伏发电站、硬化道路15公里,沟渠整治40公里,实施了农网二次改造、电信网络进村、水库整险、农田水利、提灌站建设,当前正在建设覆盖全村的自来水厂,目前,水窝子地成了高产田、烂泥巴路成了水泥路,荒坡岭成为了水果园,红色老区、绿色九岭的愿景正变成实景实物。

脱贫攻坚冲刺在即,一时一刻不能懈怠、一分一秒不能走神。九岭岗位置偏远,但精准脱贫的决心并不遥远;九岭岗发展曾经相对滞后,但强村富民的脚步永远落后。我们紧紧抓住精准扶贫这次大机遇,打好脱贫攻坚这场大战役,久久为功,志向不移,把携手共奔小康之旗插上高地,让新时代的九岭岗精神永立潮头。

咬定青山不放松  脱贫攻坚奔小康

——卸甲坪土家族乡彭家沟村全市农村农业暨脱贫攻坚工作

会议上的典型发言

彭家沟村位于卸甲坪乡东北部,国土面积19.3平方公里,现有农户346户11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6户252人,贫困发生率高达21.3%,是省级深度贫困村。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滴灌,截止2018年底已脱贫72户202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4.2%。具体从以下几方面汇报:

一、补齐短板强基础。针对我村集体经济弱、交通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等短板,争取上级支持先后投资近300万元扩宽通村公路2.5公里,新修公路2.15公里通过奖补政策,支持农户建设通组通户公路4.2公里。投资100万元新建灌溉渠1500米,整修堰塘13口,投资250万元的凤凰淌安全饮水工程,已于去年10月份启动建设,到今年7月,全村安全饮水将实现全覆盖。投资82万元改造了高压线路、改造低压台区8个,全村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投资20万元改造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危房改造19户、易地搬迁5户,实现了危房清零。建设了50千瓦的光伏电站,通过“631”模式发展产业,2018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5万元。

二、多措并举兴产业。针对山多地少、土地分散的特点,我们因村制宜发展小而精的生态种养产业。于2017年成立了金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80人,其中贫困户46人,重点发展牛、羊、猪、鸡、蜜蜂等生态养殖。合作社统一购种、提供技术指导、统一销售。2018年受非洲猪瘟影响,全乡生猪滞销,但合作社生态养殖生猪仍卖到了13元/斤,比市场价高了近一倍。合作社成员的猪牛羊蜜销售一空。

2018年7月,我们又与武汉忆民间公司合作,发动贫困户利用玉米秸秆试种马尔科冬土豆,第一期共发动32户贫困户种植33亩,带动贫困户亩均增收3600元,让贫困户看到了生态种养的希望。凭借生态资源优势,全村通过捡松黄菌年度增收50余万元。为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年初我们都会组织包村干部、驻村干部、帮扶干部与全村贫困户面对面召开产业发展对接会,并采取“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基金”的方式来提高贫困户的积极性,2018年全村新增45万元扶贫贷款用于发展产业,工作组与村级每年成立10万元的产业扶贫基金,支持不符合金融扶贫政策的对象。2018年,全村有85户发展了特色产业,产业带动率突破88.5%,其中有80户还享受了产业滴灌政策。

三、典型引路抓扶志。为了全面激发贫困对象内生动力,我们树立榜样,典型引路寻求“扶贫扶志”突破口凤凰淌郑兴兵2015年离婚归来孑然一身,—个人住在一栋破败不堪没有大门的土砖房里,村里主动借给他3万元产业扶贫基金发展猪、牛、羊生态养殖。经过三年努力,他住进了新房子,迎娶了新娘子,甩掉了穷帽子,现在存栏的猪、牛、羊、鸡价值近20万元。其事迹接受了人民日报、湖北日报、荆州日报、松滋新闻等主流媒体的采访宣传。在他的带动下,郑世清、杜志权等7户贫困户放弃了等靠要思想,发展起了产业,还主动申请了公益性岗位。

四、合力攻坚铸成效。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关心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在彭家沟村奏响了脱贫攻坚的交响曲,荆州市民宗局支持7.5万元改造了彭家沟村二组弯道扩宽,保障了校车及群众出行安全。荆州湖南商会捐赠了10万元的产业扶贫基金,采取“以购代扶”的方式购销了贫困户近15万元的生态产品。市委瞿部长、市人大程主任多次亲临指导,走访贫困户,帮助解决硬化连接乌溪沟村1组的群众行路难问题。市财政监督局局长陈茂荣亲自带队常年驻村,被贫困户亲切地称为“茂荣哥”,财政局党组支持成立产业扶贫基金,解决40万元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财政局干部倾情帮扶,很多与贫困户已结成了亲戚。在这个脱贫攻坚大合唱中感人的故事有很多,汇聚成了我们攻坚拔寨、2019年贫困村出列、贫困户全部脱贫的强大动力。

2019年,我们将常怀感恩之心,恪守脱贫之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破楼兰誓不还的信心和决心,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彭家沟村父老乡亲与全市人民一道迈入小康,来回报各级领导的关心,回报各个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回报驻村单位的帮扶。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