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2020年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第三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20-09-17

第三季度,全市扶贫干部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以扎实的工作、昂扬的状态迎接了省党政扶贫成效考核交叉检查组和第三方评估组的检查。省考告一段落,攻坚战鼓不歇:9月初,省扶贫办主任胡超文同志莅临荆州,向我们发出了“不获全胜,决不收不兵”的号召,提出了“政治责任要压实、目标任务要咬紧、稳岗就业要抓牢、产业发展要夯实、产品销售要加力、扶贫故事要讲好、作风建设要深入”的要求;荆州市扶贫办主任郑海云同志继8月份到我市调研之后,9月14日再到斯家场镇督办,高度重视松滋脱贫攻坚工作;9月8日全市脱贫工作视频会上,市委副书记曹小恒同志要求全市扶贫干部不松劲、不懈怠,一鼓作气打好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市扶贫办主任张曙明同志对当前10项重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全市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工作要求,省考之后脱贫攻坚工作再添干劲、再强措施、再创新高,其中斯家场镇创造性开展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再排查再帮扶工作,工作成效获得上级领导肯定,工作经验值得全市推广。

斯家场镇“三步走”做实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再排查再帮扶

建立健全巩固脱贫成果长效机制,落实落细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斯家场镇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坚持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通过信息比对、入户核查、集中研判等探索出了两类对象再排查再帮扶的三步工作法扎实开展两类对象排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一、第一步:信息比对,找准短板弱项

斯家场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来抓,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压实攻坚责任、提高脱贫质量,解决攻坚难题。

8月中旬开始,斯家场镇党委书记刘德勇针对考核评估工作要求,结合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再整改工作部署,指导镇攻坚办通过数据比对,查找疑似两类对象,锁定攻坚目标。

收入来源,锁定脱贫监测户。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017户,特困供养贫困户130163低保贫困户3108012020年贫困户及边缘户产业滴灌奖补667户,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交通和生活补助593。通过将全镇贫困人口信息与无低保、五保等兜底保障措施,零就业以及产业奖补规模小的贫困家庭进行依次比对,锁定288户重点排查对象;支出事项,锁定边缘易致贫户。利用民政、医保、卫生健康、应急管理、残联等部门数据与全镇人口比对,锁定大病、突发事故等导致的支出骤增贫困家庭10户作为重点排查对象。

二、第二步:入户核查,两问做实把脉问诊

819日开始,该镇党委书记刘德勇亲自带队组织镇攻坚办分两组利用近一个月时间对298户疑似两类对象进行到户核查。一是促膝长谈问情况。入户与贫困家庭核实收入构成,了解家庭成员健康、务工、产业发展情况,从勤劳致富开始,延伸到家风家教、子女赡养,解特殊困难,鼓舞战贫斗志,坚定致富信心,有效提升政策知晓度和满意度;二是红脸出汗问措施。对照问题清单找盲点、疏堵点、抽弱点、揭痛点、解难点,与村居干部现场交换,现场红脸出汗要措施,脱贫增收措施再核实、再制订,限时破题。

三、第三步:集中研判,两商强化精准攻坚

通过入户核查,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名单汇总进行集中研判。一是党委会班子成员责任上肩、集中会商。党员干部下沉村(社区)联系精准扶贫工作,制定疑难问题解决方案。通过党委会研判,镇党委书记刘德勇亲自指导包村干部到村开展分享一个公众号、签订二份协议、关联三个贫困户、落实四个责任人的两类对象集中攻坚一二三四任务清单,即包村干部在村(居)精准扶贫工作群利用松滋就业通微信公众号加强就业岗位推介;指导签订产业带贫协议和特殊困难家庭子女赡养协议等2份协议;开发市镇公益性岗位以及光伏电站公益性岗位,关联3户贫困户;强化落实包村干部、村居支部书记、驻村工作组以及帮扶干部等4个责任人的集中攻坚责任。二是村(社区)两委、驻村工作组因户施策、入户面商。按照镇级核查专班下发的问题清单,再次组织专班入户查找风险点,与政策部门对接,与帮扶单位对接,与帮扶责任人对接,提供就业指导和产业发展规划,赡养协议再细化再落实,协议从口上到纸上、从无到有、从有到认,对单子、入户子、结对子、出点子、交卷子。

通过两类对象再排查再帮扶,斯家场镇重点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户298户,排查出存疑两类对象”10户,通过零就业排查落实公益性岗位6户,通过兜底保障排查纳入低保2户,经村两委、驻村工作组评议通过纳入脱贫监测户2户,无新增边缘易致贫户。截至目前,该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017户,脱贫监测户6户,边缘易致贫户16户,两类对象监测台账均已建立,一户一专班一户一策均已落实到位。该镇在抓工作落实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及时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为确保全面高质量稳定脱贫、如期实现小康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斯家场镇攻坚办)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