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50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7-04-01


立足“五好五融合”  抓好党建促扶贫

刘家场镇仙楼香村  汪云峰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圣鸣金辞旧岁;  雄鸡唱晓庆新春。在我们携手跨入新年之际,我代表仙楼香村的全体父老乡亲恭祝大家工作顺风顺水,生活顺心顺意!

我们仙楼香村位于刘家场镇东南,村域面积15.6平方公里,全村265户,人口1049人,辖四个片组。全村党员34人,设4个党小组,拥有耕地888亩,全村山地面积21091.5亩。全村通过“五评”后确定贫困人口181323人,我村地理条件差,无矿业资源,无特色产业,村民增收无后劲,集体经济发展无支撑,是省级贫困村。其贫困状况可用三句话作概述:路险入户难,苦在路;吃水靠坑堰,缺在水;满山是杂灌,穷在山。

近几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扶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立足‘五好五融合’、抓好党建促扶贫”的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与扶贫攻坚同部署同要求同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党建和扶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扶贫攻坚工作得到了实质性的发展。荆州市攻坚办对我村扶贫攻坚工作验收时,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我们的工作初见成效,得益于市委市政府、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李恒同志挂帅驻点我们村,得益于市财政局、市住建局驻村帮扶,得益于白云边酒业公司联村帮扶。

李恒同志挂帅驻点我们仙楼香村以来,把主要精力放在村党建工作和扶贫攻坚工作上,多次调研党建工作,指导精准扶贫工作,进村听汇报,访问入农家,从产业扶贫、光伏发电、饮水安全、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社保兜底等方面进行全面了解,并针对我们村的实情作出了系列的指示,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2016年初,李恒同志来我们村调研指导党建及精准扶贫工作,通过查看村党建工作资料、精准扶贫资料、贫困户档案,实地走访贫困户、实地察看市住建局和白云边公司捐建的2个集中供水池后,李恒同志组织我们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深层次的研讨座谈会。正是这次研讨座谈,为我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李恒同志指出:我们这个村之所以贫困,除了自然的、历史的、客观的因素外,还有班子、队伍、人的问题,更有观念、信心、能力的问题。村党支部是扶贫第一线的主力军,村党支部软弱涣散是直接影响我们村发展的关键因素。目前我们村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导致了村级党组织战斗力下降。我们要结合扶贫开发工作,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促进扶贫的坚强战斗堡垒。

根据李恒同志的指示,针对村的实际现状,我们理顺了“五好五融合”的扶贫工作思路,并且立足这个思路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硬过硬的实施。

一是建设一个“好班子,抓好体系融合村党支部是抓好一切工作的核心力量,只有建好一个好班子,注重完善脱贫攻坚组织体系,才有可能抓好扶贫攻坚工作。我们切实把抓党建、促扶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谋划、来推动、来落实,成立了仙楼香村扶贫攻坚工作专班,第一书记王清平同志为第一责任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代表为成员。着力探索“专业合作社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创业先锋聚在产业链上”等做法,通过推行“支部+基地”、“致富能手+产业项目”的模式,开展了党员先锋引领活动,积极组织党员认领产业项目,组织其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共设立种植业党员先锋岗4个,养殖业先锋岗4个,在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这样的体系融合,把村级班子建成扶贫开发的“主心骨

二是争当一个“好书记”,抓好民心融合。扶贫攻坚,必须要有攻坚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作为一个支部书记,就是要带得起头,吃得起苦,工作才能得到推动。自从担任党支部书记后,我积极参会领会精神,认真学习充实养分,实地考察吸取经验,领头干事增长才能。此外,我把整合村两委一班人的心、整合全体党员的心、整合全体村民的心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收到了很好的成效。近年来,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70万元完成了12公里村级公路建设;投资38万元对村级主干道实施加宽、安装护栏、修建错车平台等配套工程,实现了村内通客车;配合电力部门完成了12公里高、低压线路清障和电网整改,用电情况明显改善;光纤通信入农户,天网工程全覆盖,社会治安有好转。

三是理顺一条“好思路,抓好项目融合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上,我们也理清了思路。在统筹考虑党建扶贫工作融合的同时,围绕培育特色产业、夯实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素质能力、完善社会服务、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紧紧揪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个“牛鼻子”不放,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着力解决“无钱办事”的问题。2016年,我们投资125万元新建占地535平方的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筑设计先进,功能齐全,达到新时期党建工作服务条件。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全村种植核桃累计已达1000亩;示范栽植油用牡丹200亩,试验播种牡丹种子500斤。全村处处都是希望的田野。还利用光伏扶贫项目,修建了5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今后村集体年收入可以直达5万元以上。我们还依托专业合作社、种养殖大户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搭船出海”。实现了整体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四是出台一套“好机制,抓好联动融合在党建工作上,我们建立了职责、标准、制度等系列规范,使每个党员干部和党员都明确了自己应该做什么,怎么做,做错了会承担什么责任。在村整体工作上,我们推进村务监督机制,坚持并落实“公开”工作制度,完善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凝聚共识的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机制,形成了全村村民与村两委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使村党支部真正居于扶贫开发“第一线

五是建立一支“好队伍,抓好责任融合一个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共产党员就是一份责任。为了在扶贫攻坚中提高党员队伍的“双带”能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们严把党员入口,注重从返乡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群体中发展党员,着力解决党员队伍老化的问题;我们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让党的纪律严起来、硬起来;我们加强了对党员进行农村政策、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的培训,增强了党员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我们关爱党员,对困难党员、离职老干部进行人文关怀,及时帮扶;我们划分党员民情责任区,发挥了党员在带头致富、调解邻里纠纷、协助畅通民意等方面的作用。

通过两年来的艰辛努力,截止2016年计划脱贫的149254个贫困人口,通过一对一的帮扶,有146251人通过收支算帐已超出国家规定的脱贫线,并且签字确认脱贫。另外3户因住房还未改造,不能脱贫,准备用异地搬迁项目来解决。

我们的工作之所以取得了一些成效,与市委市政府、镇委镇政府的领导与关怀是分不开的,与市财政局、市住建局、白云边酒业公司的倾力帮扶是分不开的,在此,请允许我对各级领导、帮扶单位和企业、为仙楼香的发展倾注了爱心的人们表示由衷的感谢!

2017 年,我们将继续按照既定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和扶贫攻坚工作的融合,一是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在现有的核桃的基地上,逐年套种油用牡丹。成立仙炉香油本植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种植户无后顾之忧。二是发展短期的多种经营传统项目,以短养长。稳固粮食生产,创玉米高产;利用扶贫项目,积极鼓励和支持农户养羊、养猪、养鸡,利用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帮助养殖户销售,促进增收。三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修建文体广场;硬化通组入户道路,彻底解决行路难;利用机耕道建设项目,修建机耕道,推动农业机械化生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在三组修建水厂,通过三级提水建设,解决仙楼香、水淹淌、水岩屋3个村3000多人的安全饮水。另外扩挖当家堰,解决农地用水难;电力高压增容,低压整改,三相四线到组到户,彻底解决用电难。

各位领导、同志们,党建为民,重在"精"、要在"准"、功在"责"、成在"情"。仙楼香村两委心怀感恩之心,将率领全村党员群众继续加倍努力,紧紧围绕抓党建促扶贫的工作思路,争创三星级党组织,为2018年整村脫贫出列而努力奋斗!

我们坚信,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村两委一班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仙楼香村打造成一个乡风文明、管理民主、富裕和谐的新农村!

谢谢大家!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