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53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7-05-15

内容提要:

·王家桥镇:建立三大工作机制压实三大主体责任实施“三动”引领发展

·市教体局:立足行业特点四个“全面”聚力攻坚

·洈水镇中心学校:“五子”连心帮扶实

·洈水镇:树导向严规矩扎实推行“九个一”



 

王家桥镇:建立三大工作机制压实三大主体责任实施“三动”引领发展

  王家桥镇紧盯4个贫困村整村脱贫出列和284户695人贫困人口脱贫销号任的年度目标目标,强化责任,注重落实,推进了脱贫攻坚平衡发展。

  一是建立三大工作机制,形成新常态。

  建立脱贫包保机制。该镇建立了“镇领导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居)书记第一责任、各级干部结对帮扶包户”的四级包保责任机制,坚持不脱贫不脱钩,不出列不销号原则。

  建立督办推进机制。一月一次现场观摩;不定期组织专项督办;半年一次警示约谈;年终组织普查验收。

  建立考核问责机制。精心制定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考核方案》,细化出台了《王家桥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问责办法》,将扶贫攻坚纳入镇村干部绩效考核,严格与干部工资挂钩,对完不成任务或履责不到位的将严肃问责。

  二是压实三大主体责任,催生新动能。

  压实镇委班子责任。在各村统一安装指纹考勤机,要求镇包片领导每周下村入户开展扶贫工作2次以上,并在村打卡考勤;不定期组织交片检查,开列“问题清单”,下发《督办通报》。

  压实帮扶干部责任。镇攻坚办制作了“结对帮扶联系卡”,张贴至贫困户家中,让贫困户对帮扶干部、联系方式、扶贫政策、脱贫目标、帮扶措施一目了然;镇委将在7月份对上半年扶贫工作落实不力、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出现突出问题的帮扶责任人开展一次集中约谈,敲响警钟,强化认识。

  压实村两委干部责任。每月以3个村为现场,进行观摩和会议点评,做到村村必看、比晒业绩、查摆差距。

  三是实施“三动”扶持产业,引领新发展。

  坚持政策促动。要求全镇上下吃透榨干市级产业奖补政策,凡是贫困户具有一定产业发展条件和意愿的,必须帮助贫困户落实一项以上的产业项目。各村(居)组织召开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专题会,认真宣讲产业扶持政策,倡导“劳动致富光荣、发展产业光荣”,激励贫困户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上来。

  坚持政府驱动。政府坚持因地制宜,长短结合的原则,帮贫困户确立产业发展方向。一方面以发展养猪、养鸡、养羊、养鱼等传统养殖为重点,大力发展短平快的速效增收产业;另一方面以种植蜜柚、油茶、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为重点,大力发展长特优的长效增收产业,为贫困户脱贫增收加上“双保险”。目前,政府提供树苗, 225户贫困户栽植红肉蜜柚和油茶苗共计774亩。镇土桥、龙王井等村积极推广的坡地种柚、林下养鸡、圈舍喂猪、堰塘养鱼的综合种养模式,得到贫困户广泛参与认可。

  坚持大户带动。组织全镇85户重点农业经营主体召开专题会,动员和号召种养大户和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或吸纳贫困户就业。长寿果油茶合作社在太阳红村新建千亩油茶示范基地,带动18户贫困户新发展油茶种植113亩,基地产生效益后每亩收益在3000元以上。同时合作社开展银杏叶套种,另外吸纳8户有劳动力贫困户到基地务工,户平年可增收5000元以上。截止4月初,全镇876户贫困户中已落实产业扶贫项目的共有358户,占总户数的41%。

(王家桥镇攻坚办)



市教体局:立足行业特点四个“全面”聚力攻坚

  “教体系统干部职工人数多,知识化程度相对较高,又肩负着教化人民,启迪智慧,传承文明,奠基未来的光荣使命,应该成为我市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主力军。”这是市教体局局长徐金平同志在全市教体系统工作会议上的话。2017年,市教体系统发挥行业优势,以“精神扶贫”、“智力扶贫”催发内生动力,以“知识扶贫”、“信息扶贫”促进产业发展,以“助学扶贫”、“教育扶贫”保障社会公平,实施四个“全面”,聚力脱贫攻坚。

  一是全面开展送智扶志“春风行动”,走访谈心不漏一家。

  2月15日,市教体局机关党委携市教科中心、市招办、市后勤办、市装备中心、市体育馆、市特校、市机关幼儿园等市直单位 100多名党员干部到纸厂河镇金鸡山村、纸厂河村、大湖村、大沟口村、纸金社区脱贫对象家中拜年,就此拉开了教体系统“千人访千家,扶志送温暖”春风行动的序幕。广大干部教师进院落,拉家常,和贫困户聊一聊去年的年景收成,谈一谈新一年家庭目标,问一问存在的困难,讲一讲最新的政策,重要的不仅仅是送去的扶贫慰问金,而在于宣传政策,传递温暖,了解实情,制定措施,增强信心,鼓舞斗志。徐金平同志来到贫困户程逢坤家,详细询问他的病情,程逢坤告诉徐局长,医药费报销已全部按政策落实,今年身体好转,想在家边养病边干点养猪养鸡的轻活。徐金平高兴地开车带他去镇上,让他自己挑选,为他买了两头仔猪。

  二是全面实施产业扶贫措施,分类施策不掉一户。

  纸厂河镇金鸡山村2017年还有4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未脱贫。教体局根据走访情况,把这些贫困户分为发展产业扶贫对象和无劳动能力扶贫对象(如大病患者、五保户)两类分类建立台账。对有正常劳动力的贫困户,也根据自身意愿和能力,因户施策。对想学一技之长的贫困户组织开展种养等实用技术培训,让其掌握1-2项适合自身生产发展的实用技术;对不愿或不能学技术的贫困户,工作组围绕蔬菜、油菜、土地流转、外出务工等,与农户一起深入分析比较,帮助找准脱贫项目;对有技术有项目缺资金的贫困户,通过争取小额信贷、借款等形式解决发展资金问题;对底子薄缺信心的贫困户加强政策宣传,贴近农户指导服务,激励其增强信心和志气。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通过盘活蔬菜大棚,帮助5个扶贫对象实现户平增收6000元以上;做大“三红蜜柚”基地,帮助3个贫困户流转土地50亩,介绍6个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实现户平增收7000元;为20个贫困户提供“三红蜜柚”苗木835株,新发展蜜柚基地14亩;引进一个蔬菜种植大户,让7户贫困户获得土地流转收入;培植特色产业,与荆州农科院合作,建“金山绿色绿油坊”,以季节性流转土地的形式,拉动油菜产业,种植面积由2300亩扩大到4000多亩,可为包括33户贫困户在内的400多个农户亩平增收200多元。与此同时,新发展南瓜种植13户,27.5亩。发展“松滋鸡”养殖18户,养殖土鸡2120只。

  三是全面落实助学扶贫政策,建档对象不少一个。

  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精准认定资助对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现三个确保:确保全部享受国家资助政策,确保按标准的最高上限资助,确保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程资助。近几年,发放学前教育资助资金86.3万元,863名幼儿从幼儿园开始享受国家政策;为小学、初中阶段5286名住宿学生补助生活费591.725万元;发放普高助学金442万元,2210名学生受益,为普高113名学生免除学费18.765万元;为中职学生免学费599.2万元,2996人受益,为360名学生发放中职助学金72万元;为140名迈入高等学府的学生办理生源地贷款200人,贷款额140万元。全市12028人,享受各类资助政策资金1949.99万元。

  四是全面构建关爱机制,留守儿童不落一人。

  据统计,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中,有77%是留守儿童;在松滋特校就读的残疾少年儿童中,有72%来自贫困户家庭。我们在全市构建乡村留守儿童关爱机制,建设留守儿童之家、关爱中心、聘请爱心妈妈等,对留守儿童、学习困难生等进行生活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提高特校和随班就读特校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至6000元,发展壮大松滋特校,拓展成为一所集听障、智障、视障、脑瘫、自闭症儿童5个门类的残疾少年儿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康复教育、职业教育为一体的特教中心。

  教育公平是最大的社会公平。我们对贫困户子女的教育和培养倾注更多的心血和力量,就为贫困家庭的未来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对于全市的精准扶贫工作,有更长远的意义。(松滋市教体局)


洈水镇中心学校:“五子”连心帮扶实

  年初,洈水镇中心学校组织单位全体职工、中小学校长、结对帮扶责任人到精准扶贫联系村——洈水镇长河村开展“精准扶贫阳光行动”活动,先是全面走访,了解村情户情,制定帮扶措施;然后集中交流研究,确立了“五子”脱贫计划。几个月以来,“五子”计划落实良好,帮扶成效显著。

  一是建房子。帮五保户陈业刚、陈自双申请并实施了危房改造。目前。陈业刚的新房已建成入住,陈自双的新房正在建设之中。

  二是送猪子。根据贫困户的条件能力,与3户贫困户协商确定了养猪脱贫措施,中心学校提供猪苗,帮扶干部跟踪养殖过程适时帮扶。贫困户罗永祥、肖章义各获赠小猪4头,贫困户周章财获赠小猪2头, 10头小猪均长势良好。

  三是销篮子。聋哑贫困户唐厚军,无任何生活来源。帮扶干部向勇通过细心走访,得知他年轻时做过篾匠,且手艺还不错。后来篾货渐渐淡出人们生活,唐厚军又无法与人交流,传统手艺就撂下了。中心学校召集全体中小学校长商议,今后洈水镇中小学学校食堂,装菜的篮子、淘米的团箕、刷锅的扫帚,全部不再用塑料制品,改用环保卫生的传统篾货,“精准扶贫阳光行动”活动现场,各学校与唐厚军签下了总计5000多元的订单。重新拿起篾刀的唐厚军,脸上满是久违的自信和笑容。

  四是售苗子。长河村地处丘陵,山地面积大,很多农户种有苗木,以桂花树苗居多。但因单打独斗,不成规模;技术缺乏,树形不好等原因,销售不畅,也卖不到好价钱。中心学校研究后,安排张小平、刘业洪负责,一是请专家来村根据市场需求为树苗整形,并传授技术;二是成立以农户肖章志、肖章国、章务军为代表的销售团队找信息、跑市场、联系销售;三是帮助加入到网上直销平台,全村农户苗木信息共享,打包销售。三个措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第一季度已销售苗木600余株,销售额30多万。

  五是寻路子。为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洈水镇中心学校根据长河村地理条件,和武汉中药材种植研究所联系,拟在长河村建立基地,规模种植中药材白芪。目前,中心学校牵线搭桥,研究所和长河村正在洽谈项目细节。为了落实松滋市产业扶贫精准滴灌政策,中心学校帮扶队员逐户上门落实,对接市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因户制宜发展养殖、种植,对自己没有明确方向的贫困户,中心学校重点推广三红蜜柚和枇杷种植两个项目,中心学校提供技术支持。据统计符合产业奖补政策的34户中,有23户种植三红蜜柚或枇杷。为了充分利用行业资源实施精准扶贫,洈水镇中心学校组织镇直四校(西斋中学、西斋小学、大岩咀中学、大岩咀小学)与长河村农户(村干部唐前英为村民代表、销售联系人)签订了2017年每校5千元的农产品直销意向性协议,这样一方面保证了孩子们吃上绿色放心蔬菜,一方面保证了贫困户稳定增收。

  “五子”落地有措施,“五子”跟踪有督办,“五子”帮扶有实效,“五子”连心暖心窝。洈水镇中心学校这招“五子”棋,可资全体驻村工作组借鉴。(洈水镇中心学校)


洈水镇:树导向严规矩扎实推行“九个一”


  洈水镇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用“绣花”功夫实施精准扶贫,以严实作风打造脱贫攻坚铁军,全镇上下扎实推行“九个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机制。

  一是完善“一人一手册”。 根据全镇重新调整的“一对一”帮扶责任体系要求,每个帮扶责任人认真填写好《扶贫手册》,载明帮扶时间、帮扶措施、帮扶成效,做到贫困户家中留存一份,帮扶干部手中一份,并严格实行贫困户签字认可,确保每一次走访、每一次帮扶留有痕迹、富有实效。在此基础上,该镇还创新印制了《洈水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日志》。工作日志包含有干部应知应会的扶贫常识、2017—2019年滚动脱贫计划、“一对一”精准帮扶一览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年度工作计划、有关专题会议记录、工作总结等10个方面的内容,做到帮扶干部人手一册,实行个人填写与集中审核评分相结合的管理办法。

  二是细化“一户一对策”。 每个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反复协商、共同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易检查、能落地的脱贫措施3条以上,确保一一付诸实施,按时取得实效。

  三是发展“一村一主业”。 驻村工作组及所有帮扶干部,敢于“吃干榨尽”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意见》精神,瞄准市场前景,选准投资主体,挖掘资源要素,培植主导产业,形成特色规模,壮大集体经济收入,确保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脱贫项目、人人有增收渠道。

  四是组建“一片一战区”。 全镇成立了以镇委书记任政委、镇长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严格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催战,将全镇25个村按片划为10个战区,分别由镇领导班子成员任“司令”,一线“领战”、一线“督战”,一线“实战”。

  五是坚持“一周一碰头”。 每周星期五,以“战区”为单位组织驻村工作组长、包村行政干部、联村部门负责人碰头,就结对帮扶、产业扶贫等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各自作3分钟以内的精准汇报,并将工作日志上交镇攻坚办进行实时统计。

  六是严格“一事一督导”。 为压实脱贫攻坚“底盘”,全镇创建了3个片区督查指导工作组,由6名镇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9名镇纪委、攻坚办成员为组员,严格按照年度脱贫月工作任务清单和“周碰头”问题清单,每月到各自所固定的村,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项督导,现场解剖“麻雀”,当面“对症下药”,不讲任何情面。

  七是实行“一月一通报”。 镇攻坚办每月对镇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工作组、包村干部、联村单位、村级党组织书记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如实通报,严格按照单位、个人评分细则,形成月积分,在《洈水旅游》报上一月一刊发。

  八是开展“一季(度)一评比”。 镇攻坚指挥部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比点观摩现场推进会,列出“顺序表”、制定“路线图”,采取比点到现场、查访进农户、汇报随机点(从包村行政干部、联村部门干部、驻村工作组成员、村两委班子中,随机点名汇报)、村村都“晾晒”的方式,真正达到“受启发、找差距、明方向”的目的。

  九是兑现“一年一结账”。 细化、量化年终结账方案,严格按照单位和个人的“月积分”,与年终绩考结账、评先表模、晋级晋升等事项挂钩,并将脱贫攻坚纳入“一票否决”,确保硬账硬结,“九个一”推进落实到位。(洈水镇攻坚办)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