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58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7-28


万家扶贫富万家

——万家乡精准扶贫工作回眸

  今年以来,万家乡将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深化思想扶贫,上下共奏脱贫攻坚交响曲。

  打造产业扶贫“袖珍版”

  鼓励和引导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是挖掉穷根的治本之策。该乡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精心谋划,精雕细作,打磨产业扶贫袖珍版,产业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

  精准调研确定发展项目。参照松滋市产业扶贫精准滴灌菜单和奖补标准,结合乡情制定《万家乡关于进一步抓好2017年度产业扶贫工作的方案》,在市级“二十模式”中推介了适合该乡发展的9种模式,并增加了“猪—沼—果”和“猪—沼—菜”模式。同时,对全乡198户未脱贫户逐户走访,反复协商,确定精准帮扶84户发展扶贫产业 ,预期今年收益将达35万余元,已申报奖补近9万元。

  精准对接推进项目落地。该乡成立产业扶贫指导组,下设种植、养殖、花卉苗木、金融四个专班,将产业发展项目分解落实到户,提供物质、技术和资金扶持,坚持每月到户走访指导一次,确保产业扶贫项目落地生根。

  精准示范引领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领贫困户发展产业。汇凤生态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租赁该乡新桥湾村山林268亩,建成示范养殖基地,将全乡土鸡养殖贫困户纳入合作社管理,为42户贫困户发放鸡苗10500羽,仅此一项可户平增收3800元。刘家河村大兴岭农场为该村10户贫困户定向培育优质三红蜜柚苗13000株,以半价提供,带动贫困户发展种植业。

  抢占思想扶贫制高点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扶贫才能久久为功。该乡抢占精神扶贫制高点,扶贫先扶志,为脱贫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树先进典型正面引导。 开展评选“脱贫光荣户”、“最美脱贫户”活动,各村共评选“脱贫光荣户”35户,全乡评选“最美脱贫户”3户。对自立勇敢战胜困难、收获幸福生活和美丽人生的先进典型,给予精神物质双重奖励,强化正面引导作用。

  激励参加劳动重树自强意识。该乡新桥湾村2组贫困户王正贵,怕吃苦,怕麻烦,村组织送鸡苗被拒之门外,乡党委书记张辉金几次上门做工作,宣讲产业奖励政策,细算经济账,并“强制性”给他赠送100羽,现在土鸡苗全部成活,健壮成长,王正贵夫妇表示这一批喂好了,还要接着喂。

  帮助发展生产重拾发展信心。该乡刘家河村13组贫困户冉宏刚,妻子早年去世,儿子正在读高中,本人和母亲长年患病,对生活信心不足,驻村干部市运管所副所长黄艳华,通过走访,了解到冉宏刚有一定文化水平,为此扶持其发展水产养殖,激发内生动力,现在其家庭鱼花养殖生意来势很好。

  组织上下联动“大合唱 ”

   扶贫开发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该乡采取多种形式,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三位一体扶贫格局初步形成。

  党员干部“领唱”。 该乡开展评选最美扶贫干部活动,评选张家勇等3人为最美扶贫干部,发挥全乡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领唱作用。与此同时,乡党委与机关干部、部门干部、村居干部签定责任状,工作一月一碰头,情况一月一通报,层层压实责任。

  乡直部门“合唱”。乡中心学校组建教育扶贫工作小组,全乡3所幼儿园、1所小学、1所九年制学校,每名贫困家庭学生安排1名教师联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今年上学期已为19名贫困家庭学生减免生活费、校车费25000元,捐助5000元;乡卫生院为全乡161名贫困户量身定制医疗扶贫措施,举办大型义诊活动5场,为贫困户发放近2万元药品;乡水利站为19户贫困家庭接通自来水;乡供电所为新桥湾村茭白种植基地解决抗旱低压线路500米,电杆9根,并组织职工捐款1万元支持村级产业发展。

  社会力量“伴唱”。松滋市福力特鞋业主动与乡政府联系,签订常年用工协议,接纳贫困对象15人就业;省级龙头企业永盛粮油与该乡腰店子村对接,扶持村产业发展资金7万元;松滋爱心社走访慰问该乡特殊困难家庭30户次,捐赠衣物、食品、爱心款共计15000余元。


简讯:

  工作动态:7月17日,我市召开第二季度脱贫攻坚比点观摩推进会,集中观摩了街河市、杨林市、万家、洈水等乡镇8个脱贫攻坚重点推进现场,观看了全市脱贫攻坚督查暗访电视短片,上述4个乡镇在会上作了工作汇报,市畜牧兽医局驻杨林市镇工作队、洈水镇樟木溪村第一书记吕义美等作典型经验交流。最后,市委书记李恒在会上作重要讲话。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产业扶贫:市土地交易中心驻沙道观镇豆花湖村工作组将提高贫困户收入作为精准扶贫的核心任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做好水文章,扶持贫困户发展水产养殖,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今年,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共同谋划,组织成立“昌荣渔场养殖合作社”,全村共有150户农户参与,养殖水面2500亩,其中,工作组为贫困户资助2万元甲鱼和四大家鱼鱼苗,带动贫困户10户发展水产养殖,养殖水面达150亩,预计年底户平可增收5000元。此外,驻村工作组继上半年开展春季“送肥入户”活动,支持部分贫困户种植西瓜丰收后,现又扶持8户贫困户种植秋冬季大白菜,种植面积30亩,户均可增收3000元。

  工作亮点:日前,万家乡刘家河村小型桥梁维修工程开工建设,这是市运管所驻该村工作组积极作为,真情帮扶,为村民办的又一件实事。该村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4座小型桥梁,都年久失修,迫切需要清淤加固扩宽,村民反映非常强烈。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多次带领工程技术人员踏勘现场,制定施工方案,争取多方支持,落实建设资金15万元。该工程峻工后,将消除村民多年出行安全隐患,畅通产业扶贫路径,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