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60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7-08-30

聚精会神精准扶贫   尽心竭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市畜牧兽医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全局上下聚精会神真抓精准扶贫,尽心竭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党建引领  精准发力
  (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为把该局驻杨林市镇向丰岭、天鹅、官桥等三个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年初局党组连续召开了三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精准扶贫工作。5月上旬又召开了全体帮扶干部会议,对今年来的扶贫攻坚工作检查督办情况进行通报,安排部署下一段的主要工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坚定了信心。
  (二)抓好党建,引领带动。今年6月2日,该局在官桥村组织开展了“推进两学一做,助力扶贫攻坚暨学习廖俊波,展现新作为”的主题党日活动。全系统50多名在职党员和三个村的村组党员干部共同参加。在会上,三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分别汇报了上半年的精准扶贫工作,特别是产业扶贫、危房改造、大病救助、扶贫助学等情况。会议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增强使命担当,争做落实政策扶贫、抓好产业扶贫、激发内生动力扶贫的先锋和模范。
  (三)立即行动,务求实效。每个月,该局37名帮扶干部都会深入到结对帮扶户家中进行清单式的实地走访,落实帮扶计划,慰问困难群众,关爱留守儿童,“走穷亲戚,动真感情”,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贫困户心中。
  二、因户施策  精准到位
  (一)摸清底细,建档立卡。为了确保精准扶贫实现“准中更准”,局党组组建了工作专班,到村到户细致调查摸排贫困户基本情况,真正摸清摸准扶贫对象致贫原因、需求清单、发展短板,按照一户一策重新建档立卡,以便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措施到位,扶贫到户。
  (二)调整思路,压实责任。坚持“人性化、多元化、精细化”的帮扶理念,组织专班与村组干部一起共同研究制定2017年整村脱贫计划和措施,及时调整帮扶责任人,做到不脱贫不脱钩;调整扶贫措施,提升帮扶实效;调整帮扶项目,发展生态养殖;开展春季柑桔管理技术培训,提供技术保障;落实村级帮扶资金,壮大集体经济。
  (三)因户施策,精准攻坚。在摸准底细,确定年度脱贫对象的基础上,多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从政策上宣传、观念上引导、扶志上使劲,激发内生动力,对急需改造的危房户立即改建新房;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介绍就业帮扶;对患有大病的贫困户落实医疗救助;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助学帮扶;对有养殖生猪和种植三红蜜柚意愿的贫困户实施产业帮扶,做到了户户有帮扶措施,家家能按期脱贫。
  三、聚精会神,强力作为
  (一)突出重点,狠抓落实。通过调研走访,该局首先确定三个村的危房改造是今年的工作重点,难度较大的是天鹅村和官桥村。天鹅村有危房户15户,官桥村有危房户13户,工作专班与三个村的村组干部共同讨论制定了贫困户改造方案,一户一个方案,一户一套措施。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工作,目前,向丰岭村4组彭明森、9组张宏明,天鹅村1 组谢志元、10组刘兴平,官桥村7组赵长青、8组李昌林、10组镇真宽共7户危房改造已竣工入住。下半年还要完成9户的危房改造任务。
  (二)真金白银,真心帮扶。今年来,该局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到三个村贫因户家中走访慰问41户,送慰问金3万多元;三八妇女节局机关全体女干部慰问贫困留守儿童15人,为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和书包、文具、图书。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30人,送去慰问金1.2万元。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免费送仔猪87头,饲料4吨;给有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三红蜜柚树苗1200株,优质复合肥4吨,有机肥6吨;请市政府专家团成员、果树专家到三个村进行理论培训、田间现场指导;向三个村拨付危房改造帮扶资金6万元,三红蜜柚树苗款3万元。为向丰岭村出资20万元帮扶建设的50千瓦的光伏电站正式并网发电,目前已创收1.5万元。
  (三)尽心竭力,真情帮扶。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帮扶责任主体,只有时刻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斗志,才能担当起精准扶贫的历史使命。
  怀有真情是前提。该局属于涉农部门,长期从事农业工作,深深体会到农民辛苦但收入微薄,农民朋友弱势但善良淳朴。所以教育帮扶干部要真情关爱贫困群众,自觉做到宁让生命透支,不让使命欠账。
  方法正确是关键。农村工作有鲜明的特点,涉及的面广,涉及的人多。面对千差万别的人民群众,需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去面对。向丰岭村4组彭明森和老伴今年都是83岁的老人,房子几乎快要垮塌,因为缺资金自己不愿改建。二个女儿出嫁到万家,大儿子住在本村,儿媳与二位老人关系不和,不愿出资。局领导带领专班与村“两委”一道多次上门不厌其烦地做二老和儿子的工作,专班成员又与万家社区联系,把两个女儿和女婿召集在一起做工作,最后大儿子出资4000元,两个女儿出资5000元,共同帮老人实施了危房改造。还有天鹅、官桥两个村的贫困户危房改造,也同样做了大量的工作,看到贫困户能住上新房,大家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依靠群众是保障。脱贫攻坚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靠贫困群众自己不行,光靠扶贫干部也不行。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汇聚党和政府、社会各方、基层群众的各方合力,才能取得脱贫攻坚的全胜。

市住建局精准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市住建局负责驻刘家场镇仙楼香、三望坡、郑家铺、吴家包村精准扶贫工作。自开展驻村帮扶以来,该局集全员之智、举部门之力,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精准扶贫接续发力
  该局将扶贫工作任务逐一分解到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坚持一村一名责任领导、一批责任单位(科室)、一名联系人、一个驻村专班,严格实行“一月一走访”制度,做到了精准扶贫“全员参与、全力攻坚”,实施精准扶贫以来,共筹集扶贫专项资金331万元,已完成363户847人脱贫任务,今年将完成118户279名扶贫对象脱贫目标。
  一是解决了一批实际困难。累计筹集解困资金58万元,其中:部门筹资26万元,职工捐款10万元,帮扶责任人“一月一走访”捐助扶贫金、物资等折合约22万元。帮助一批贫困户就业务工,解决了一批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问题;实施贫困群众健康体检、大病救助,完善了医疗、家庭保险体系;对接“雨露计划”项目,开展“一对一”帮扶、社会资助活动,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实际困难。
  二是实施了一批建设项目。累计筹集项目建设资金162万元,其中,筹资150万元,新建村组道路5公里、路基20公里,现已全部投入使用;协助解决通村公路项目资金10万元,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筹资2万元,支持村级实施了移民搬迁项目。
  三是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累计筹集产业发展资金61万元,其中:筹资38万元,解决苗木、肥料以及畜禽幼苗等一批农产物资,发展特养、特种,2017年发展特色养殖规模1500头(只)、经济林种植规模160亩,目前种养态势良好;筹资23万元,支持仙楼香村75千瓦光伏发电站建设,现已并网运行,预计村级年收入可增加5万元以上。
  积极支持其他贫困村建设,投入资金50万元,为贫困群众送去了一批帮扶资金,帮助一批贫困村实施了道路、路灯、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展现了住建部门的大局观和责任感。
  二、危房改造加快推进
  (一)完善了政策保障。起草出台了市政府《关于做好全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快脱贫步伐的通知》(松政办发〔2016〕47号)等系列文件,明确危房改造为精准扶贫脱贫的必要条件之一,细化了工作措施,制定了“五改、八不补”的危改标准。
  (二)强化了数据支撑。圆满完成全市3568户精准扶贫对象危房鉴定,认真开展信息比对,先后3次与市扶贫办联合对3568户精准扶贫危房户信息进行核对,现已完成贫困信息比对核查,为后期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
  (三)加快了危改进度。全面完成了2015年及以前年度危房改造任务;2016年1200户危改任务已完成网上录入1091户,录入率达到91%,已竣工1003户。2017年危房改造申报录入率达到60%以上。
  
   

简讯:
  产业扶贫:为加强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增强造血功能,我市把握全省大力发展光伏扶贫项目政策机遇,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截止今年6月13日,全市63个贫困村光伏电站全部并网发电,其中省级贫困村36个,市级贫困村25个,一般村2个。总投入2700多万元,总装机容量3400KW,年发电量可达340万度,年可创收340万元。
   金融扶贫:我市农商银行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一是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年初,该行召开金融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8月11日,又召开小额信贷扶贫工作推进会,组织学习金融扶贫政策文件,领会精神,明确工作要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履行精准扶贫社会责任认识。二是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组织专班到各乡镇考察调研,探索适合松滋金融扶贫发展模式,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出台了《松滋农村商业银行关于扎实做好扶贫小额贷款发放工作的通知》,明确金融扶贫工作责任、扶贫政策、目标任务、贷款流程、考核办法和风险防范点。为压实责任,8月,该行董事长分别与各支行行长签订了《小额信贷扶贫工作责任状》,进一步将任务落实到网点、落实到人。三是优化服务,确保实效。简化服务流程,设立绿色通道,确保7个工作日内扶贫贷款发放到位。建立“农商银行+贫困户+新型农村经营主体”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扶贫质量。现在,该行共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12笔,金额393万,初步达到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金融服务“三个100%”工作目标。

 农机扶贫:8月11日,市农机局在老城镇芦洲村召开无人机病虫害防治暨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推广农业新机械、新技术。现场会上,祖林农机合作社操控无人机和秸秆打捆机,为该村18户贫困户及部分农户,近200亩水稻和100亩玉米,防治了病虫害和打捆玉米秸秆,展示了新机械、新技术的先进生产力,受到了众多村民的喜爱。据驻村第一书记吴成良反映,该村已与合作社达成3000亩玉米秸秆打捆意向,预计全村可节约玉米收割支出9万余元,这是市农机局落实帮扶责任,推进产业扶贫的又一举措。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