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正文
松滋市精准扶贫工作简报总第63期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7-10-26

 

筑牢连心桥厚植鱼水情
——松滋市水利局变“驻村”扶贫为“助村”脱贫

市水利局驻涴市镇复兴场村带大口、新发桥、红花村工作组认真履行“指导、督办、帮扶”职责,坚持以强党建促扶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扎实开展精准扶贫,架起了党员群众的连心桥,谱写了鱼水情深的奉献曲。
  坚守责任段面
  “这段时间身体还好吧?我来看看您田里的菜长得怎么样了!”水利局驻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林亚来到贫困户罗玉清家的蔬菜地。
  “哎呀!林主任,您终于回来了!听说您的爱人病了,我们一直在问情况,嫂子还好吧?”罗玉清急忙站起身来,一脸关切的问。
  6月底,林亚的爱人身患重病,在荆州一医住院治疗。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林亚精心照料爱人,还不忘电话了解帮扶户的生产生活状况,在微信工作群里查看各责任单位的工作情况。爱人病情一稳定下来,他就迫不及待的赶到了复兴场村,入户了解情况,一如既往地坚持每周至少有三天到村里。
  “驻村精准扶贫要当好八大员:①基层党建的指导员、②扶贫政策的宣传员、③争资引项的协调员、④产业扶贫的技术员、⑤上下对接的联络员、⑥环境卫生的监管员、⑦建档立卡的审核员、⑧排忧解难的服务员。这是驻村工作队员周刚勇,在今年“七一”前夕召开的“水利系统表彰大会”上所作的交流发言。周刚勇同志常驻复兴场村,与村组干部交真情,为困难群众解急难,每家每户的致贫原因、帮扶措施,最近有哪些贫困户需要提供帮助,危房改造的工程进度,他都了然于心。
  2015年10月,水利局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每个帮扶村有一名挂帅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协助单位、一名驻村队员。截止目前,局机关及8个责任单位共有46名党员干部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工作,共帮扶贫困户82户,206人,真正做到了扶贫攻坚,人人有责,形成了“助村脱贫”的强大合力。日常工作实行“清单管理”,工作组坚持每月制定工作清单,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专门编印了《松滋市水利局2017—2019年精准扶贫工作手册》,将各类信息、责任清单、工作要求、帮扶措施、扶贫政策等浓缩成册,下发至各单位责任人和工作队员,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用活用好微信这一新媒体,建立了“水利系统精准扶贫工作”微信群,及时宣传扶贫政策,实时上传工作动态,拓展了学习交流的平台。
  畅通滴灌渠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各帮扶责任人到帮扶人家中,共同商议帮扶措施,确定后由水利局按人平2000元的标准落实。4月份,工作组为帮扶对象送仔猪67头、仔鸡970只、仔鸭250只、龙虾苗130斤、鱼苗100斤、蜜柚苗50株、建蔬菜大棚400平方、购饲料30袋……到目前为止,水利部门已为帮扶对象解决帮扶资金9.4万元,解决抗旱、绿化等资金15万元。
  大口村的邹红平,47岁,身患糖尿病、风湿等多种疾病,和90多岁的老母亲蜗居在两间四面漏风的房子里。今年,市堤防管理段段长徐官明与他结成了“亲戚”,为他送去了两头猪仔和两头母猪仔,帮助发展养猪,还多次联系镇兽医站的技术人员给他传授养猪技术,现在猪仔长势良好。目前,徐段长正积极帮他落实危房改造项目。
  红花村11组的黄徐洲,被评为涴市镇 “脱贫光荣户”。谁能想到,两年前的黄徐洲罹患重病,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度失去生活的信心。2015年底,水利局副局长申昌兰和黄徐洲结成了“一对一”帮扶对子,从此情如姐妹。申昌兰坚持每月至少一次走访,开导她、帮助她重拾生活的信心。黄徐洲一家今年种植蔬菜1.5亩,西瓜2亩,喂养能繁母猪1头,已创收1.2万余元。
  共筑心灵桥梁
  9月4日,复兴场村会议室里“用‘绣花精神’抓党建促脱贫”的横幅格外醒目。局机关党支部、大同垸水委会党支部、农村供水总站党支部与复兴场村党总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我是水利局的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就跟亲戚一样,您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我们来一起想办法……”水利局建设管理科科长黄华与帮扶户周德清亲切的交谈着。
  “周老,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请您收下!”总工程师魏习章和黄华一同走进了周德清的家里,当即掏出500元爱心款。魏总工因抽调市重点项目建设管理,没有给他安排一对一帮扶任务。
  “吴姐,谢谢您!轮椅一送来,她就要坐上去,欢喜得不得了!现在她也可以到稻场上透透气了!”复兴场村赵容的母亲,对水利局人事科长吴启平感激不尽。赵容患有先天性疾病不能正常行走,因家里经济十分拮据,无力购置轮椅,只能整天靠在木椅上。吴启平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四处打听,联系到了一辆8成新的轮椅,送给了赵容。
  9月1日,新发桥村华运娥比过年还热闹,小南海泵站的机关干部都来了。有的在抓鸡,有的在绑扎,有的在装袋!这是小南海泵站“新春送苗,金秋助销”的主题党日活动现场。今年初,小南海泵站站长杨社春给贫困户华运娥赠送了100只鸡苗,经过半年多的精心喂养,大多可以出售了,却又苦于没有销售门路。小南海泵站11名在岗职工,按每只40元的价格购买了41只鸡。
  金风送爽,初心不改。松滋水利局精准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进展……

 

用心筑牢脱贫路
——市发改局精准扶贫见实效

松滋市发改局承担着街河市、杨林市两镇共6个村的精准扶贫重任,局党组选派了1名第一书记和5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帮扶困难家庭逐步从贫困户队伍中出列,工作实效日渐显现。
  全员上阵,帮到“点”上
  每个村的环境资源不一样,每个贫困户致贫的原因不一样,改变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的方法不一样。全局85名在职干部职工分别编入6个组,对应2个镇6个村,对接40户贫困户,每3名干部帮扶一个贫困户。驻村蹲点常态化,落实无缝衔接。以党小组、党支部为单元开展活动,驻村工作队员为活动联系人。局出台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制定结对帮扶工作责任。修订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制作工作联系牌,每人印发一本精准扶贫政策小手册。做到帮扶人一月开展一次对口帮扶活动,真实了解帮扶户所思所盼,所忧所急。目前,已经建立了融洽的结对帮扶沟通机制,就连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种子农药化肥甚至抗旱时短缺的水泵电线,只要贫困户一个电话,帮扶人都无怨无悔地跟踪服务。
  帮民困解民忧是脱贫攻坚的落脚点,注重发挥帮扶资金的撬动作用,发改局今年拿出18万元奖补资金,重点扶持产业发展户。千工垱村贫困户文泽生2016年贷款5万元,饲养黄牛16头。目前黄牛长势良好,每头在300—500斤,正在为饲料款发愁时,发改局拿出5000元予以扶持。
  雷鹰坡村三组低保贫困户曹昌义非常勤劳,具有一定劳动能力,有养殖意愿。今年3月份局里出资2000余元,为其购买仔猪8头。
  盘古山村贫困户裴德礼,前几年养殖山羊尝到了甜头,今年考虑扩大规模,计划将存栏数突破50只以上,搭建羊舍需要1万余元,发改局拿出5000元予以资助。
  曙光村贫困户李进家庭贫寒,独自一个人带小孩,前几年帮别人养猪摸索了一定的经验,有自己发展养猪的意愿。驻村工作组迅速联系小额贷款3万元,发改局资助资金5000元,帮助建设猪舍2间。目前养猪42头,长势喜人。
  像这样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发改局在6个驻点村资助超过30多户。
  压实责任,扶到“根”上
  坚持一村一产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市发改局依托每个村资源秉赋,大力帮扶发展以高峰村油茶为主导的科技环保型扶贫产业,以曙光村大棚蔬菜等为主体的绿色生态型扶贫产业,以雷鹰坡村洈水旅游快速通道过境为支撑的养生休闲型旅游扶贫产业,以盘古山村苏氏文化产业园为统领的多元结构型文化扶贫产业,把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产业支柱筑起来。
  发挥产业大户辐射作用。杨林市镇盘古山村乐儿科技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周边农户14户创业就业,其中精准扶贫对象5人,年创收14400元。德清种养殖家庭农场,发展蛋鸡养殖15000羽,提供工作岗位解决了3户贫困户就业问题。
  街河市镇高峰村、雷鹰坡村毗邻连片,两村已同深圳天公山网格有限公司签订管护合同。村集体统一购置树苗,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施肥管理,统一收购销售,开发油茶种植3000亩,网络农户716户,其中贫困户31户。项目3年后效益,每村集体可创收15万元,每亩油茶可为村民创收1200元。
  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积极助力精准扶贫。松滋63个贫困村建设的村级光伏电站规划,发改局多次跑省能源局申报,纳入2016—2017年国家专项规模指标管理,保证了贫困村的发电收益。高峰村利用空闲山坡地,投资40万元,建设50千瓦分布式村级光伏电站于2017年5月13日并网发电,截止目前,已上网发电3万度,创集体收入3万元。在推进驻点村的每一个基础建设项目过程中,发改局通过整合资源、协调部门、督办进度,全局上下真真切切付出了艰辛努力。
  精准制导,滴到“心”上
  用情才会用心,唯有真挚的感情,才能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用心才能成事,唯有强烈的责任心,才能引领群众精准脱贫。
  5月2日,发改局组织全局干部到村入户走访,卢静、唐红两位女同志近距离看到贫困户文元清、骆绪祖的困难时,泪眼婆娑,非常动容,各自掏出500元送给他们,并承诺对其种养的土特产、家禽家畜等全力帮助销售。贫困户曾凡云妻子长期患病,需要照看,不能外出务工,工作组和村里介绍其就近就业,夏季抗旱时期,仅靠在村里打临工,收入2000多元。
  杨林市镇盘古山村三组低保贫困户潘官玉,身体残疾,其子潘德磊今年以高分被市一中录取,帮扶干部镇劲军走访得知这一情况后,迅速到市财政局、市一中帮助联系学费减免事宜,并为其争取到杉树班每年3000元爱心基金。
  对于完全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户,发改局因户施策,特困特帮。曙光村赵英俊患肺气肿,妻子双目失明,儿子精神病。驻村工作组和帮扶小组全体成员倾注感情,跑部门、寻政策、找医院、求良方。赵英俊经市人民医院、街河市卫生院检查、住院治疗,目前病情有所好转,恢复部分劳动能力,其妻邹应平在市中医院余佩钟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恢复部分视力,生活基本自理。今年春季的绵绵雨水,赵英俊的破损房子让所有人为之担心,发改局和村里商议后,迅速帮助更换屋顶,把门窗、墙面给予整修,看着修葺一新的住所,想想帮扶队员一次次的奔波,赵英俊爱人邹应平道出了朴实的话语:“您们做得只能这个样了,再不好点搞,我们自己都对不住人。”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