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扶贫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日志>正文
第一书记的几则驻村日记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9-04-05

驻松滋市王家桥镇龙王井村第一书记  艾之平

2019年3月5日

上午,我与村党总支书记罗功全、副主任梅春梅前往位于城东工业园的荆州市神舟纺织有限公司商谈企业与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事宜。快结束时,约10:15,书记罗功全突然接到电话,村民许弟兵病危已住进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3天,现在生命垂危,且无钱治病。

许弟兵,45岁,妻子梅艳患有轻度癫痫症,儿子许海洋高职在读,本人勤劳,家庭情况一般,但是自2018年初他被查出患有肾病综合症之后,三口之家情况急转直下。7月份被识别为贫困户。3天前的下午,许弟兵酒后抑郁,服下了农药草胺磷,被家属送进松滋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抢救,一直深度昏迷,生死未卜。目前面临最大困难是住院费用,抢救费用每天近万元,许弟兵家无分文;亲戚们也无力相帮;由于是服毒,按规定不能享受相关医疗报销政策。只好向村里求助。我们三人立刻直奔医院。

我一边和两位村干部安抚其家属和亲戚,一边当即将许弟兵之子许海洋刚发的“水滴筹”求助帖子转发到自己的战友群、同学群和所在单位松滋市环境保护局的工作群,希望募集到更多的钱。一直在市妇联开会的环保局副局长胡烨(兼任精准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一散会,没顾上扒一口午饭(已是12:30),直接赶到医院,了解情况,安抚家属情绪。我心情沉重,当晚将此情汇报给相关领导。王家桥镇镇委书记谢秋实高度重视,连夜召集我和村书记碰头,统一思想:救人第一,医疗费要想方设法多方筹集,保证不差钱。

3月6日

医院传来好消息,经过近4天的抢救,许弟兵已暂无生命危险。

上午,我和副局长胡烨赶到医院。在许弟兵本人和家属强烈要求下,我们和医院反复慎重沟通,同意下午出院回家康复治疗。医疗费的问题,我们做了担保,家属给医院打了31270.74元欠条,后续寻求解决办法。

下午,我和村副主任罗静亲自将许弟兵抬上担架,又抬上雇请来的车子,约3:15,许弟兵回到了龙王井村一组老家。

接下来我的艰巨任务就是想办法筹钱。必须筹到钱,要结清医院的账,要筹集后续治疗费用,还要帮到这个家庭,让许弟兵树立生活信心。我洗了一个“囫囵澡”,边洗澡边在脑海里合计申请民政救助的一些步骤:先得安排许海洋写申请、返回医院取证住院相关信息材料;再得召集村民代表大会进行民主评议;然后是填写相关报批手续、进行村级公示等步骤;最后我还得亲自到上级民政部门汇报这个贫困户的特殊情况,尽量较快争取较大额度的救助。

3月8日

上午,我去看望许弟兵,告诉他镇民政办已经将申报材料报到市民政局,民政局已回复4月10日大额临时救助款6600元就会打卡到户。一直不说话的许弟兵突然失声痛哭起来:“艾支书,对不起您,我不应该这样(指服毒自杀)”。我内心清楚,他这是在忏悔。在平时的帮扶走访过程中,我就发现许弟兵是一个性格内向、比较抑郁的人,患病后,更是觉得生命失去了希望,生活失去了信心,产生了“死了还省治病钱,不拖累家庭和孩子”的想法。我开导他: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好,再难的槛儿也能过,关键在自己要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千万不可“寻短见”;要向前看,不要给孩子心中留下遗憾;有病并不是不能治,振作起来还能过上好日子……

下午,许弟兵开始尝试吃稀饭。我动员他再去医院治疗,因为这次对身体的伤害不小,上次出院根本就还不合适。反复让他不要担心治疗费的事,他终于答应了。

3月12日

今天,我将许弟兵再次送住人民医院肾病内科,而此次不是服毒救治,而是以肾病患者的身份住院,可以享受优惠的贫困户住院治疗费的报销规定。

3月21日

今天许弟兵出院了。下午我去到他家,他已能散步,甚至还在帮妻子干点手头的轻活儿,比如摘菜、扫地等。

我告诉他,这些天我已按程序为他申报并办妥了入“低保”的手续,市民政局反馈信息说,4月上旬就会审批,届时许弟兵一家每月将能领取千余元的低保金;最近两天,我又将帮许海洋争取一份贫困生的就业补贴。让他们养好身体,至少在精神上不要给儿子拖后腿。

许弟兵的妻子梅艳将一封用稿笺纸写的感谢信交到我的手中,她说,儿子已离家两天,去武汉实习了,要争取找一个好工作。临行时,他特地嘱咐我:一定要把信交给艾书记,告诉他“水滴筹”上面已经募捐超过13000元;感谢驻村工作组和各级领导帮助救了我爸,也救了我们这个家。

许弟兵或许是不幸的,但他更是万幸的。因为他逢上了一个好时代,遇上了一群好心人。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