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扶贫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日志>正文
先锋本色 梅竹品质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9-06-17

——记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扶贫干部梅竹

2017年11月13日一大早,松滋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大院出现了一幕感人的场面,涴市镇同兴村1组村民胡庆松把写有“不要人夸好颜色 梅竹真情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局长苏振德手中。胡庆松满怀激动地说:“真心感谢质监局的干部们,感谢梅竹同志为我们这样的贫困户做的一切,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一路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几载凌霜傲雪、倾情扶贫,这就是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扶贫干部梅竹的真实写照。


义无反顾,他是胸怀大局的先锋

2015年10月,市质监局成了全市驻村帮扶任务最重的科局之一:联系涴市镇的三个村,其中就有两个省级贫困村。局领导颇费思量:单位人员少;攻坚责任重,必须“抽硬人、硬抽人”;部分机关干部对下村又有畏难之心……这时,老干科科长梅竹主动请缨我了解农村,愿意去做扶贫工作。请领导放心,我的身体还扛得住,一定尽我所能把工作做好于是,梅竹来到了报德寺村,另外2个工作队员一起租住了一间民房3个大男人轮流做饭,自己洗衣,开始了默默无闻而又卓有成效的帮扶之旅。

首先要熟悉村情。梅竹开始了走村串户,与村“两委”班子交心谈心;向村民小组长、老党员了解情况,征求意见;与老百姓拉家常。一个多月后,70%的村民都知道村里工作组来了个梅同志。初步了解情况后的梅竹一方面感到了压力:报德寺村是一个人口近6000人的“超级”大村,历史欠账多、村集体无积累,还是软弱涣散村,困难重重。另一方面又充满了动力,他最初的驻村日记上写着:“老百姓是最朴实的,只要我们耐心地去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他们就会发自内心的支持我们”。

很快就有了思路。梅竹和村两委一起制定了报德寺发展整体规划。成立了报德寺村未来蔬菜合作社主要种植时令和反季节蔬菜根据村里的实情,梅竹和驻村工作组的同事们一起努力,集中开会讲道理,算经济账,重点上门做工作,动员村民集中流转土地近500亩,建起高标准的蔬菜种植基地,带动19户贫困户21人务工,每人年均增收5000元。仅报德寺村18组贫困户宋明德和14组田正本在合作社从事锄草、浇水、施肥、栽苗等工作,年收入即可达8000元。

梅科长是个干实事的人,确实把机关干部的好作风带到我们基层,给我们贫困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村党支部书记吴厚雄说道。

义不容辞,他是吃苦耐劳的先锋


“困难都是暂时的。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有勤劳双手,就一定会创造出幸福生活。”在走访贫困户时,梅竹不仅在物质上对他们进行帮助,还与他们交心谈心,点燃他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报德寺村6组贫困户辛在玉一家4人,上有70多岁的婆婆,下有离异的女儿和年幼的孙子,光景凄凉。去年秋季干旱冬播无法进行梅竹得知情况后,带扁担和水桶,到辛在玉的农田挑水灌田。一担担清水,让辛在玉家的油菜籽得以顺利播种下田;一担担清水,也让辛在玉看到了希望。婆婆生病了,梅竹多次上门看望,还介绍辛在玉的女儿到城东工业园上班。

“德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梅竹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不忘肩上担子和群众的信任为老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得到了大家的称赞。

“那个大个子的梅同志怎么好久没有看到他了?”报德寺村25组80多岁的王婆婆见人就问道。

王婆婆不知道,梅竹接受了更重的担子,到基础更为薄弱的同兴村开展新的工作去了。王婆婆说:“梅同志多次到我家里走访,了解我家的困难,帮我争取低保、危房改建了新房,真的很感谢他。


义胆忠肝,他是履职尽责的先锋


来到同兴村,梅竹看到的是村里整体基础设施薄弱,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链后劲不足;还有村庄空心化、留村人口整体文化程度偏低,开展脱贫工作的勇气和信心不高;再加上同兴村企业少,辐射带动不强。梅竹的心像是被锤子重重地敲了一下,但是冷静下来一想:“这里如果不贫困,还要我来干什么?”他暗下决心,要把扶贫工作当做一场战役,干出一番成绩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梅竹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到外地小龙虾养殖基地、泥鳅产业扶贫项目基地参观、学习、培训,让群众看到这些扶贫项目实实在在的收益。今年同心村已先期土地流转50亩,用于发展泥鳅养殖。每亩预计增收近万元。

同兴村25组村民李耀泽患有淋巴癌,还有一个女儿在读高中,平时种地,农闲的时候做零工,生活非常困难。“梅科长多次到我家里走访,了解我家的困难,并根据我的愿望定帮扶措施,还介绍我帮别人开车,女儿读书他又送来2000元钱资助,真是一个好人啦!”李耀泽这样说。

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是实现长远发展的基础。梅竹和工作组的同志与村“两委”班子一起,落实政策,组织实施危房改造18户,38人喜迁新居。第二批26户危房经相关部门鉴定已申报,即将实施。为解决出行困难,统筹修建了村组公路4500米,硬化路面2700米。

驻村两年多的时间,梅竹一心扑在村里,修桥铺路、水渠建设、抗旱排涝……很少顾及家庭和身体。贫困村的面貌变了,他也累病了。他始终没有意识到他病情的严重,总是自己在医院买了一些药就回到村里,把医生叮嘱他多休息的话丢在一边。直至他病倒在村里,被同事们送到医院……

2017年10月份他罹患重病在荆州治疗期间,每天打电话给工作组的同事们,询问精准扶贫验收工作的进展,他时刻放心不下那些贫困户,时刻牵挂着他们的生产生活

2017年9月,驻村两年多的梅竹同志确诊为直肠癌。20181029日,梅竹同志救治无效去世,年仅56岁。

“不要人夸好颜色,留得清气满乾坤”,梅竹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保持着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