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扶贫日志

当前位置: 首页 > 扶贫日志>正文
松滋市斯家场镇黄家岭村第一书记扶贫日志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5-11-18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近一段时间,山上天气一直是冬雨连绵。8点半上班后,我与村里梅书记商议了走访从村部周边的扶贫户开始。带好雨具和办公用品,我们步行来到2组的赵先军家中探访,走到他家是正好上午9点。

赵先军家是此次黄家岭村79家扶贫户之一,他今年39岁,夫妻都是高中文化程度,女儿在读初中,其父母已年老多病。去年他被诊断出罹患鼻咽癌后,一直由妻子陪同做化疗,家里失去了主要经济收入来源,年人均收入仅有2100元,这是属于比较典型的“因病致贫”的贫困农户。

听完梅书记对他家庭情况的简要介绍后,我询问了他的病情,妻子的思想状态,女儿的学习情况、家庭的收入来源,以及当前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目前,他经过几次的放化疗,身体非常虚弱,由于病情没有太大的好转,其精神状态也不是太好。由于生活难以自理,他妻子不仅照顾他的饮食起居,还要抚养小孩、赡养老人,言语中透露出多少有些心力交瘁、灰心丧气。

利用病人换药的间隙,我走出屋查看,赵先军家的房屋是几年前修建的,三间两层,空调及其他电器设施都比较齐全,看得出来这户人家在赵先军患病前,曾经是过得比较富足的家庭。由于从去年住院以来3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花光了家中积蓄,又损失了家里的主要劳动力,导致目前家庭生活较为困难。等赵先军两口子忙完,我将局机关干部捐助的500元钱交给了他们,对其妻辛苦撑起整个家庭表示了慰问,嘱托她不要忽视对小孩的教育和成长,同时鼓励他们一定要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保持积极向上的好心态,注意休息,好好养病,争取早日康复。

了解完赵先军家的基本情况,已经接近下午1点,婉言推辞了农户留我们吃午饭的盛情,我与梅书记回到村部。

下午在对该户的资料进行整理建档时,我思考,“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一直以来是群众生活贫困的主要因素之一,提高扶贫村人口医疗保障水平,是我们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措施。在进行入户走访工作的同时,我将与村“两委”干部一道,逐家逐户研究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扶贫方案,采取“低保扶持、医疗救助、爱心帮助”等帮扶措施来努力实现这一类扶贫户的脱贫任务目标。

(松滋市斯家场镇黄家岭村第一书记 张宏杰)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