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典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聚焦>正文
【精准扶贫故事会】“勤劳是脱贫的最大法宝”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01-31

细微处,显真情。

一场精准扶贫的攻坚,就是一部决胜全面小康的雄浑史诗;一轮精准帮扶的携手同行,就是一股温暖前程的澎湃力量;一步脱贫摘帽的奋力跨越,就是一个励志人生的精彩故事。

我们开设“精准扶贫故事会”专栏,邀请奋战扶贫、脱贫一线的干部、贫困户,讲述他们决战经历中的感人小事、点滴变化和心路历程。

在分享和聆听中感动,在感动中迸发新的激情与力量。

小故事,大民生。


房前小桥流水,屋内一尘不染,夫妇俩一起劈柴、打扫,准备过年……宋邦银现在的生活,颇有孟浩然诗句“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恬静。

今年55岁的宋邦银是新江口镇木天河村贫困户,村里响当当的脱贫致富典型。

【精准扶贫故事会】“勤劳是脱贫的最大法宝”2.JPG

因为父亲一直患病,宋邦银家常年入不敷出,更谈不上生产发展。过去,一家人住的是破烂的土墙屋,生活来源依靠五亩地,平时靠捞鱼摸虾挣点零星散钱。每到过年时节,是一家人最难熬的日子,置办年货都要借钱。

“记得98年发洪水,土墙屋里的水漫有1米深,房子都差点被水冲走,当时真的是一无所有……”讲到这,宋邦银眼角湿了。没办法,妻子只能留下他和儿子,远走他乡外出务工。儿子到17岁也出门学装潢去了,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他一人孤守全力维持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精准扶贫故事会】“勤劳是脱贫的最大法宝”3.JPG

2014年精准扶贫春风吹来,他被列为贫困户。帮扶人、市国土分局张燕了解宋家情况后,觉得首要的是帮他解决住房问题。通过争取危房改造政策,找亲戚朋友挪借,宋邦银好容易盖上了两层楼房。

艰难的日子并没有消磨宋邦银的斗志,“一家人身体健康,又不懒,一定要靠自己的双手脱贫!” 村党组织书记熊家珍多次上门“打气”,与其交流发展意愿,宣讲产业扶助政策。

【精准扶贫故事会】“勤劳是脱贫的最大法宝”4.JPG

系列惠民政策让宋邦银动了心,选择又成了难题。“农村留守的多数是老弱者,种地基本都靠机械作业,自己的农田也不耽误”。躺在床上想了一夜,他认准经营农机。在村干部协助下,他第二天就到农商行贷了款,加上一万多元补贴买了一辆旋耕机。

有了奔头,宋邦银干起来没日没夜,只想着多做活增加收入。农闲他不闲,四处捕捞野生甲鱼,在菜地旁改造了池塘,搞起了野生甲鱼养殖。

【精准扶贫故事会】“勤劳是脱贫的最大法宝”5.JPG

因为做事实在,宋邦银的农机生意越来越好,日子很快有了起色。在外漂泊的妻子回来了,有了家人的陪伴,宋邦银做事更有劲头。2017年,他又贷款购置了一台收割机。最忙的一个多月,儿子也驰援回家帮忙驾驶。

年关渐进,两台“宝贝”干净地停在新建的车库里。这一年,它们为家里创收净利润6万多元,池子里储存的甲鱼有100多斤,价值也是一万多元——今年是个暖和年。

【精准扶贫故事会】“勤劳是脱贫的最大法宝”6.JPG

“现在政府帮扶力度蛮大,只要勤快、肯搞,肯定不会是贫困户。要不人家就是给你金元宝,也会坐吃山空……”宋邦银一语道心声。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