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典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聚焦>正文
昔日部队尖兵,如今一线“先锋”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09-28

 谈吐不凡,皮肤黝黑,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炯炯有神的眼睛里闪烁着坚毅的目光——脱贫攻坚一线的罗松波,自然流露出军人气质。


 罗松波是交通运输局驻万家乡腰店子村工作组的“领头人”,有13年的部队生涯历史,曾是一位副营级干部,参加过“98抗洪”。2004年从部队复员,任职新江口交通分局局长,多次被评为“全市先进个人”。


2017年4月,罗松波被委以重任,派驻到腰店子村担任第一书记。腰店子村属市级贫困村,全村58户贫困户。一进村,罗松波就对贫困户进行“普访”——走到哪访到哪,找出致贫根源,“对症下药”谋出路。


64岁的留守老人黄万分,糖尿病致视力模糊,老伴也患有多种疾病。罗松波与其结对帮扶后,为9岁的孙女落实了教育扶贫政策,支持两老发展柑橘3亩、虾稻连作2.5亩地。

贫困户姚同友,患有内风湿、心脏病,老伴糖尿病致左眼失明。罗松波看到姚同友的手因风湿变形,洗衣服时用双脚代替手揉搓衣服,立马上报帮其买来了洗衣机。姚同友老伴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每次一个电话,罗松波自掏腰包为其购买。

罗松波深知,要想脱贫,不仅要关注贫困户个体,还要充实村集体。


强基础,大“输血”。腰店子村的环村公路以前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灰,2017年市交通运输局投资30多万建设了1.8公里环村公路,打通了三个村交界路,农副产品有了便捷的出路;近两年旱情比较严重,该局总计拿出8万元,支持村里完善抗旱设施,赠送农药化肥种子等春耕物资。


兴产业,强“造血”。罗松波全力争取,全村新建两处光伏发电,引进荣吉家庭农场猕猴桃种植基地。猕猴桃基地带动周边5户贫困户就业,户平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当兵要当优秀士兵,当干部就要当优秀干部!”罗松波说,要不辱使命,把部队的精神作风发扬到脱贫攻坚中来,争当扶贫攻坚的先锋,同时结合扶智与扶志,激励贫困户发掘自身动力,争当脱贫致富的尖兵。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