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典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聚焦>正文
这里的贫困户当股东,不投本却可年年分红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8-11-08

“现在,我除了有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将来柠檬有了收成后,每年还有红利收入。可以在家照顾家人,也找到了脱贫门路,值啊!”贫困户张继新激动地说。


  白龙埂村属老城镇唯一的丘陵地区,最适合发展可循环生态农业产业。村两委与医保局驻村工作组多次商讨论证,根据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决定发展柠檬种植产业。2017年6月,村集体注册成立了白龙埂柠檬种植专业合作社。张继新成为首批受益者。


  该村在医保局的帮助下,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斥资160万元,首先修通了全长4.1公里的“四好农村路”,为促进产业全面发展打下了基础。另外,医保局还拿出4万余元开展技术培训,购买柠檬种苗6000余株。合作社第一期流转土地100余亩,打造示范基地。


  合作社首期投资11.8万元,村集体筹集大头,35%属于社员。全村未脱贫的贫困户均以500元一份的股份加入到合作社,而他们的本金全部来自帮扶人的资助。当前入社贫困户35户91人,他们自已不投一分钱,都成了享受红利的股东。其中, 1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参与合作社务工增加收入。


  经过多方考察,合作社最终选定宜昌优利可柠檬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伙伴,协议实行供、销保底价运营,形成了“项目+企业+合作社成员+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良性模式。


  1年多来,柠檬长势良好,当前已有挂果。柠檬一年多次抽梢、开花、结果,盛产期亩产可达5000公斤。合作社社长李俊算了一笔账,按照当前行情,柠檬单价是柑橘的10倍,预计2020年可实现净利润近20万元,每个贫困户保底分红2000余元,以后还可以年年得利。


  松滋是全国首批“柑橘标准果园”创建示范基地县市,白龙埂村也是我市有名的“柑桔村”,种植面积约5000亩。为持续做强这一优势产业,今年该村及驻村工作组积极支持柑橘专业合作社,从四川引进了优质新品种——“爱媛38”,已经“高接换头”移苗10万余株。

  “动真格,齐发力,让贫困户实现自身造血,尽早脱贫,不返贫!”这是医保局与白龙埂村两委干部的共同心声。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