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典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聚焦>正文
他进驻贫困村,第一件事是与2户“老大难”结亲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19-02-08

烈日当空,天气热得像个蒸笼。市发展和改革局驻杨林市镇千工垱村工作组组员——宋家权正忙在“走村串户”的路上。


杨林市镇千工垱村是市级贫困村,共694户农户2393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238人。今年3月,宋家权到村成为市发展和改革局驻村工作组队员。一到村,他就与村支书研究千工垱村最难“攻克”的两个堡垒——贫困户罗中位、文振国的脱贫,并主动请缨,立下“军令状”,坚决不让这两户拖整村脱贫出列的“后腿”。


罗中位现年71岁高龄,老伴也即将步入古稀之年,本应是安享晚年的时光,却因独子的意外去世而陷入深渊。媳妇出走他乡,给孤苦无依的两老留下两个分别12岁、6岁的孙子。“现今吃饭都成问题,只想把两个孙子抚养成人,并无他求。”宋家权第一次入户结对帮扶时,两老说出了唯一的诉求。宋家权当即动容,誓要帮扶这一家老小。“暖心”帮扶计划立马制定:解决低保,支持种养。


联系民政局,宋家权一手包办。今年4月,民政局入户核查,6月开始享受每月980元低保政策。宋家权上报单位,帮助罗家落实2头生猪、200只鸡苗,同时承诺包销售。好强的两老也并不完全仰仗政策,还种着5亩地,定要让两个孙子有饭吃、有衣穿。


另一贫困户文振国,50出头,2014年被定为四级肢体残疾,2015年5月又遭遇车祸成为植物人,只能享受每月50元残疾补贴。独生女儿为了生计外出打工,唯有请邻居帮忙照顾瘫痪在床的父亲。宋家权到残联沟通联系,专家入户重新鉴定为一级残疾,每月能够享受150元的残疾补贴。


35岁的贫困户文海涛最让宋家权“引以为傲”。文海涛2016年开始喂养黄牛,发展不错,市政府对他予以政策奖补2000元,市发展和改革局也奖补他5000元。宋家权及村委帮助落实了10万元政策贴息贷款,专门盖了两间圈舍,今年分别喂养9头牛、60头猪,不出意外今年应该收入不错。


对于扶贫,宋家权是认真的。他深知作为一个扶贫工作队员,不能高高在上,要走进群众的心坎里,了解他们的需求,给予精神的慰藉,使贫困户增强脱贫信心。

2018年是千工垱村整体脱贫年。宋家权作为驻村“代表”,誓言撸起袖子加油干,保证整村如期脱贫,夺得精准扶贫工作的最后胜利。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