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典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聚焦>正文
全家月入8000,他的脱贫路很“吉祥”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20-08-06

7月31日,松滋乐乡街道扶贫办主任王小琴,接到一个来自武汉的电话。打电话的是该街道杨树河村的贫困户赵吉祥,“谢谢大家对我的帮扶,现在我们一家三口都在武汉找到了工作,每月总收入近8000元。”

▲赵吉祥在省政府老干部退休厅照顾退休老人

“赵吉祥,终于可以脱贫了!”王小琴介绍起赵吉祥的6年脱贫路,感叹“真不容易!”


赵吉祥,杨树河村6组村民。妻子李明元从小患有骨髓炎,干不了太多农活。儿子听话孝顺,学习努力。里里外外一把手,虽然辛苦,但赵吉祥充满信心:“我们一定会过上好日子。”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赵吉祥出了车祸。一辆小汽车将他撞伤:左脚掌残缺,少了三分之一;左臂断裂,只能植入钢板。2012年,不幸再次降临,妻子查出患有肾病综合征,从此长期出入医院,药不离手。


▲赵吉祥妻子李明元在汇合建材帮厨

自己身有残疾,行动不便,无法负重,妻子长期患病,儿子上大学的学费没着落——赵吉祥,听到梦想破碎的声音。


2015年,赵吉祥成为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


“依靠家庭养殖产业脱贫,逐渐扩大规模。”村里帮他规划了脱贫路径,提供产业扶持,落实各项帮扶政策。2年下来,赵吉祥一家的生活有了一定改善。赵吉祥,再一次燃起希望。


2017年,儿子赵稀峰大学毕业。为了一家人摘帽脱贫,他在老师帮助下,组建了自己的外卖团队,在城里租上了小厂房,开始创业。


▲赵吉祥儿子赵稀峰在公司开会

儿子忙创业,赵吉祥更是越干越带劲。2019年春,他扩大养殖规模,养了3头母猪、30头生猪。他对扶贫工作组信心满满地说:“我今年脱贫没问题!”


屋漏偏逢雨。2019年7月份,赵吉祥家的猪得了猪瘟,一分钱没赚还倒赔了几万。儿子赵稀峰由于经验不足,创业失败,亏损了近30万元。


赵吉祥的脱贫梦,再次破灭。


▲赵吉宏和刘秋龙,为赵吉祥商量脱贫计划

2020年3月,村支部书记赵吉宏劝他:“吉祥哥啊,还是出去吧!猪也别喂了,风险太大。”赵吉祥有顾虑,自己下肢残疾,妻子身体有病,两口子从来没出过门,找工作谈何容易?


驻村工作队来了:“一定帮你们找到能够胜任的事。”


2020年6月底,赵吉祥和妻子来到武汉。赵吉祥在省政府老干部离退休厅做男护工,包吃包住还有2000元的工资。妻子李明元在一家食堂里找到了帮厨的活,每月工资2800元。儿子赵稀峰也在武汉一家餐饮供应店跑销售,每月有3000多元的底薪,家庭总收入每月近8000元。


松滋农民,武汉脱贫。赵吉祥说:“我不仅要如期脱贫,还要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