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陆本站!

典型聚焦

当前位置: 首页 > 典型聚焦>正文
“肾可以换,家不能塌”
来源: 松滋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 2020-09-04

他,曾身患尿毒症,双肾坏死,换肾保命;他,面对年逾古稀的父母、高位截瘫的弟弟,毅然挺起不屈的脊梁,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洈水镇团山口村卢义群的脱贫故事令人感动……


卢义群家住团山口村背后的山脚下,婚后育有一对儿女,与父母、弟弟一家七口住在三间平房里,日子过得困窘而压抑。


为了摆脱贫困,卢义群为每个家庭成员统筹分工——自己开拖拉机跑运输、弟弟跟车学驾驶兼带装货卸货……全家齐上阵,经济条件有了改善。


子女上学学费不用愁了,拖拉机换成了大货车,弟弟婚事也有了着落,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然而,2003年,弟弟驾车装货时不幸遭遇事故,导致颈椎粉碎性骨折,高位截瘫。突如其来的变故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刚刚步入正轨的家庭飘摇欲坠。

▲卢义群照顾瘫痪在床的弟弟

弟弟倒下了,但他不能倒下。


面对还没走出阴霾的父母,看着瘫痪在床的弟弟和未长大的儿女,作为顶梁柱,卢义群默默扛起全部重担,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努力奔走。


2007年,头脑活络的卢义群不再满足于没日没夜地跑运输。根据自家林地旱地多的优势,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办养殖场,搞生猪养殖。


缺资金,卢义群借遍了身边的亲朋好友;缺技术,他花钱去外边学。猪种亲自挑,配料自己调,猪舍卫生消杀也从不马虎。


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下来,给弟弟治病欠下的债款全部还清,还盖了新楼房,猪场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眼看着日子有了奔头,可是突如其来的灾难再次降临。


长年在外跑车,卢义群的身体终于吃不消了。


2012年,卢义群体检被查出肾衰竭,从此以药为伴。其间,生活的重担不容许卢义群停下奔忙的脚步,唯有顽强地与病魔抗争。


2018年,卢义群尿毒症恶化,双肾坏死,只有换肾才能保命。


村委会得知卢义群一家的情况后,于2018年底将卢义群纳入精准扶贫对象,让他得以享受医疗救助985大病兜底、大病慢补等政策,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负担。更幸运的是,肾源也找到了,换肾手术顺利进行。

在卢义群生病住院和康复治疗期间,镇、村两级帮扶责任人多次到卢义群家里探望、慰问,并积极协调解决他小儿子的教育补助问题。


康复后,不能从事重体力活的卢义群又开始规划发展养殖业,除了喂养生猪外,还喂了近200只鸡,在相关养殖奖补政策的帮助下,卢义群的养殖业发展的有声有色。


“各级政府帮助我们这个家庭走出了困境,接下来,我们要继续靠自己努力生活,不辜负大家对我们的期盼。”卢义群脸上写满了对未来的信心。


只要找对了路子,下足了功夫,定能生出“金子”。靠着自己的双手,2019年,卢义群成功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坚强善良根治贫穷的药方

只要意志坚韧

定能昂首踏平荆棘

从不言弃、依靠双手

卢义群收获了满满的希望……

建议您使用IE8.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登陆本站点
主办:松滋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地址:松滋市政府大楼500室 联系电话:0716-6267330 投稿邮箱: szjzfp@163.com
松公网安备42108702000030